【共建美好香港】逾800人出席「香港新聞聯與各界聯歡晚會」、李家超向香港新聞界提三大目標團結建設香港 李大宏:增強國際話語權和文化軟實力
【共建美好香港】逾800人出席「香港新聞聯與各界聯歡晚會」、李家超向香港新聞界提三大目標團結建設香港 李大宏:增強國際話語權和文化軟實力

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今(17日)晚舉辦「香港新聞聯與各界聯歡晚會」,行政長官李家超、香港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潘雲東,以及中國記協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田玉紅,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主席李大宏,深圳市新聞工作者協會主席丁時照,澳門新聞工作者協會會長陸波,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會長張國良等主禮,並主持粵港澳大灣區媒體聯盟啟動儀式。本港政商界、新聞界、工商界、文化界、教育界等各界逾800位知名人士出席活動。李家超致詞時提出三大目標,冀新聞界與政府並肩同行,努力讓香港成為更和諧、更團結、更幸福的共同家園。



晚會以「香港新階段 媒體新作為」為主題,李家超致詞時表示,政府將於2024年繼續帶領香港把握好「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激發經濟發展動能,惠民生添幸福。而在香港踏上新征程的關鍵時刻,他期望新聞界朝着三個目標,與政府並肩同行,為建設美好香港,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貢獻力量。


他指出,第一個目標是弘揚愛國心。特區政府已經說得很清楚,今年會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與《港區國安法》結合,完善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同時,政府將多管齊下,全力推展國家安全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要在社會廣泛傳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精神,要把愛國情懷厚植民心,媒體必然擔當重要角色。他期待新聞工作者通過專業的報道,加深香港市民認識國家歷史文化和現實國情,從而建立維護國家安全的自覺,鞏固國民身份的認同和民族自信。

 

第二個目標是團結說好香港故事。李家超表示,在當今世界政經局勢複雜多變的大局下,西方一些政客、媒體為了自身政治利益,不斷地針對香港編造謊言、散播假象、抹黑香港,故意把香港說成好像是沒有自由的地方,完全違背事實。面對這些敗德之徒,香港的新聞工作者更應該要團結起來、主動起來、專業起來,把香港的獨特優勢、香港的國際化營商環境、香港近在咫尺的自然風光、香港每一個真實的好故事,全部都向世界說好,反制那些針對香港的抹黑、攻擊。

 

第三個目標是成為政府與市民的溝通橋樑。新聞工作者的使命是為民發聲,每一篇專業、持平的報道,每項具建設性的意見,都有助政府更好掌握民意,洞察民心。專業的新聞報道,把不同持份者的意見充分表達,善用客觀數據和事實作詳細分析,有助政府推行政策更到位。


香港新聞聯成立於1996年,是香港會員涵蓋面最廣和人數最多的新聞團體,會員覆蓋全港各大平面、電子及新媒體,以及大學新聞院系的老師和大企業的傳訊高層。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主席李大宏致詞時表示,香港正在由治及興的大道上闊步前行,香港的媒體生態正在發生積極而深刻的變化,展現在我們面前的,是愛國愛港傳媒人大有作為的新時代。


他續指,在公共傳播時代,新聞記者既是記錄者、報道者,又是社會發展變革的參與者、推動者。面對錯綜複雜的社會熱點難點,我們不能僅滿足曝光問題、一揭了之,而是要更進一步,就如何解決問題提出建議;我們針砭時弊不是為了嘩眾取寵,製造對立,激化矛盾,而是要凝聚發展共識,促進社會和諧,建設美好家園。提升引導力,關乎傳媒的良心、道德、責任,關乎形成風清氣正的輿論氛圍,形成與「一國兩制」相適應的主流價值觀。我們常講的倡議型、智庫型媒體,就是有引導力的責任型媒體,這正是香港當前特別需要的媒體。


李大宏又指,影響力,是指我們提供的新聞內容對受眾思想、觀念、情感、行為等產生切實影響的能力。提升影響力的前提,是新聞負載的價值理念得到公眾的認可。新聞影響力其實是軟實力的體現。長期以來,美西方佔據着話語權的強勢地位,中國乃至香港特區在世界上的形象,很大程度是「他塑」而不是「自塑」,我們的聲音還是偏小偏弱。如何向世界呈現一個真實、立體、全面、可愛的中國和香港特區,不斷增強我們的國際話語權和文化軟實力,是我們的使命所在。


李大宏強調,當前,香港正處於由治及興新階段,新聞媒體承擔著記錄真相、傳播資訊、反映民情的專業職責,也承擔著溝通社會、凝聚共識、推動進步的社會責任。對新一屆新聞聯來說,我們要做的工作很多。在中國記協支持下發起成立了粵港澳大灣區媒體聯盟,致力於共同講好灣區故事,豐富人文交往,促進國際交流,助力民心相通。我們正在籌劃主辦首屆新媒體專項評選活動,旨在為新媒體新聞運營在全港樹立先進範式,並為各媒體提供相互學習交流的平台,還要通過一系列活動和服務,讓會員普遍能夠得到實惠和福利,增加會員的獲得感、榮譽感和歸屬感,為業界爭取合理合法的權益。


晚會上,香港新聞聯新一屆理事會成員獲頒發聘用證書及感謝狀。新一屆理事會由李大宏出任主席、張國良任會長,擁有54名理事會成員,包括圈傳媒總社長張瑞蓮在內的28名常務理事出任架構成員。李家超與盧新寧共同為李大宏和張國良頒發了聘用證書。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為新聞聯副主席顧堯坤、郭一鳴、文灼非、楊勇、孫玉勝、蔡晉、林藹純頒發聘用證書)


(李大宏、張國良為常務理事、理事、特邀理事代表頒發聘用證書)


(李大宏、張國良為黎廷瑤頒發「榮休理事」證書)

儀式上,由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廣東省記協、澳門記協發起成立的「粵港澳大灣區媒體聯盟」亦正式啟動,主禮嘉賓於台上一同進行了隆重的啟動儀式。媒體聯盟提出了四點倡議:第一,講好灣區故事,匯聚建設力量;第二,傳播灣區聲音,促進國際交流;第三,豐富人文交往,助力民心相通;第四,深化融合共享,引領媒體潮流。


媒體聯盟將為粵港澳三地媒體搭建合作交流平台,進行資源整合,協同發展,未來三地媒體將加強緊密聯繫發揮各地所長,助推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發展,建設一流人文灣區,彰顯媒體新作為。


主禮嘉賓還有文化旅遊及體育局局長楊潤雄、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中聯辦宣傳文體部副部長李曙光、駐港國安公署聯絡局局長鄧建偉、新聞處處長陳偉偉等。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提供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4
心心眼
4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