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灣區】調查指67%港青認同大灣區發展規劃 廣青總籲港府提早「吸人才、留人才」
【融入灣區】調查指67%港青認同大灣區發展規劃 廣青總籲港府提早「吸人才、留人才」

香港廣東青年總會今日(16日)聯同一國兩制青年論壇、香港大學、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召開發布會,公布《香港青年大灣區發展指數2023學業篇》。研究團隊於2023年9至10月隨機抽樣訪問1000名15至39歲的香港青年,以及530名居住在廣東省的香港青年,了解他們對大灣區發展的看法。研究結果顯示,近七成(67%)的受訪者「認同」或者「非常認同」大灣區發展規劃,與2021年的35%相比增幅近一倍,創下追踪指數自2018年的新高,而66%受訪者願意去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亦明顯高於2021年的41%。廣青總於發布會前已向政府官員遞交報告,就近年香港面對人才、勞動力短缺等問題,建議政府多管齊下「留人才、吸人才」。


廣青總自2017年開展追蹤研究報告工作,深入剖析青年對大灣區發展的所思所需,以提出針對性建議鼓勵更多香港青年把握大灣區發展帶來的機遇,促進大灣區內人才的雙向流動。繼上年度發表「就業篇」後,今年發表的第五份報告為「學業篇」。今年報告加入調研香港青年赴內地讀書及就業的考慮和回港發展的意願,在香港的問卷中,八成受訪者表示有升學或進修的計劃,七成以上有意願赴內地升學或進修,考慮去內地就讀本科、研究生、博士的比例分別是38%、46%和10%,內地高等教育對香港青年有相當大吸引力,47%的受訪者認為大灣區內地九市比香港更有發展前景。


而已在廣東讀書的受訪者中,有近九成人是出於打算未來在內地發展,或者內地學費、生活費相對香港較低的原因而赴內地讀書。同時有59%的香港受訪者認爲「有合適的政策和措施支援香港居民到當地發展」是赴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的主要考慮因素,因此鼓勵香港青年北上的關鍵是要有相應的政策支援。


廣青總主席霍啟山說,很高興青年對大灣區發展認同度再創新高,認為這表示國家「十四五規劃」加強了大灣區對青年人的向心力。他又指,現在是增強粵港澳教育合作,以及增加青年就業、創業的機遇的好時機,可以提升香港青年競爭力,讓香港青年向上流動,因此廣青總鼓勵香港青年放眼大灣區,鼓勵人才雙向流動。他續說:「相信各界積極舉辦的兩地交流活動發揮作用,未來廣青總會繼續團結各界青年,推動民心相通,為香港和祖國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廣青總執行主席兼民生政策研究委員會召集人郭基煇指出,跨區的求學、就業的經驗可以讓香港青年得到更多元化的知識,擴展人際關係,增加未來發展事業的可能性。他又說:「今次研究提出一系列舉措主要有兩大考量:一是希望支持『香港發展成為國際專上教育樞紐』,吸引更多內地和國際學生來港就學;二是希望鼓勵香港青年在學業期間增加內地學習交流的經驗,鼓勵港青『讀萬卷書與行萬里路』。」就近年香港面對人才、勞動力短缺等問題,郭基煇建議政府多管齊下,可以參照研究報告建議,提早於求學期間開始吸引有潛力的學生來港升學進修,並鼓勵在港學業有成的人才繼續留港發展,為香港建設「八大中心」源源不斷地培育和輸送人才。


一國兩制青年論壇主席何建宗則表示,在內地畢業的香港學生認為內地就業經歷有利於加深國情認知,並對日後職業發展有較大幫助。


是次報告提出的具體政策建議圍繞三方面:一是提早於求學期為香港「吸人才、留人才」,措施包括1. 增設「人才教育基金」、「香港優才生特別獎學金」等,吸引全球優才學生在港升學或進修,並留港就業;2. 要鞏固香港在十四五規劃下的「八大中心」定位,建議設立「八大重點領域獎學金」,鼓勵更多青年選擇在相關範疇深造。二是便利香港青年在內地升學或進修,措施包括試行「研究生免試招生計劃」及優化「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三是協助畢業青年於大灣區就業,建議優化「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申請機制,讓企業及求職者不受申請期限制。


兩位在廣東求學的港青亦在發布會上分享經驗,廣州中醫藥大學中醫內科學博士生麥智恆指出,香港修讀中醫學的學生亦需要到內地進行實習,故在內地修讀學士及博士。他認為在內地可以進行更系統的中醫學習,並稱自己正在深圳展開創業之路。


而暨南大學應用化學大四學生吳汶僖則表示,在大學幫助過不少香港學生解決理科問題,令他確認自己希望做老師的職業發展目標,他打算回港讀教育學研究生,將來投身教育界。兩人均認為,內地港生熟悉國情及兩地文化,了解國家發展方針和政策,成為自身發展優勢。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香港廣東青年總會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