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民為本】夏寶龍向全體470候任區議員講話:要做好上情下達、下情上報
【以民為本】夏寶龍向全體470候任區議員講話:要做好上情下達、下情上報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管的全國港澳研究會,今日(22日)在北京舉行成立10周年慶祝大會,中共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出席並發表重要講話。大會另在香港政府總部設有分會場,邀請全體470名候任區議員到政府總部,以線上形式觀看直播。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會後引述夏寶龍指,中央堅定不移落實「一國兩制」。



慶祝大會開始前, 大批候任區議員率先進入政總會場。中聯辦主任鄭雁雄、外交部駐港公署副特派員李永勝、律政司司長林定國、副司長張國鈞、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衞等官員亦有出席。


根據港澳辦公開夏寶龍致詞的部分內容,夏寶龍提到對全國港澳研究會成立十年來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作出的貢獻給予充分肯定,就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聽取香港、澳門特别行政區行政長官述職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如何以實際行動詮釋愛國愛港、奮力譜寫「一國兩制」實踐新篇章進行深入闡述。


夏寶龍表示,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再次宣示了中央長期堅持「一國兩制」方針的堅定立場,飽含著對香港、對香港同胞的深情關懷,極大增強了香港特别行政區政府和香港同胞推進香港由治及興、共創香港更加美好未來的信心和決心,爲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推動香港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中更好發揮作用、實現更好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


他續指,香港第七屆區議會選舉順利舉行,標誌著香港新選舉制度全面付諸實施。現在,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已經有了堅實制度保障,要把愛國愛港的滿腔熱情轉化爲實際行動,把「愛國者治港」的制度優勢轉化爲治理效能。


夏寶龍指出,愛國愛港歷來是香港同胞的光榮傳統,是「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重要基礎。在香港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愛國愛港一定會展現出新氣象新風貌。特别行政區政府及管治團隊承擔著治理香港的主體責任,應以維護香港繁榮穩定、切實改善民生的實際行動展現愛國愛港新氣象。相信特别行政區政府一定會敢於擔當、善作善成,把有爲政府和高效市場更好結合起來,破除利益固化藩籬,著力破解經濟社會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充分釋放香港社會蘊藏的巨大創造力和發展活力。


夏寶龍又提到,香港18萬公務員應當牢記誓言,爲港履職、爲民盡責,以實際工作成效來踐行愛國愛港。立法會議員是管治團隊的重要組成部分,應與特别行政區政府良性互動,不斷提高參政議政水平,爲香港良政善治更好發揮作用。司法機關作爲香港法治的守護者,一定會以嚴格公正司法之行動,以無懼、無偏、無私、無欺之精神,把香港法治這塊「金字招牌」發揚光大。政團社團是參與社會事務、守護香港的重要力量,應以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凝聚各方力量共建香港的實際行動展現愛國愛港新氣象。在國家利益、民族大義、香港整體利益面前,任何個人、企業、學校、單位、組織的利益都是小利益,要服從國家、民族、香港的大利益。政團社團都應以香港和國家的整體利益爲重,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别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全力同反中亂港分子作鬥爭,全力動員各自的成員和所聯繫的界别群衆一起撐香港、建香港。


談到區議會時,夏寶龍表示,區議會作爲參與香港基層治理的重要組成部分,應以紮根基層、服務社區的實際行動展現愛國愛港新氣象。全新的區議會,要有一個全新的開始,香港需要一個真正爲香港市民服務的區議會。區議員作爲特别行政區政府施政的助手、市民解決問題的幫手,要做好上情下達、下情上報,發揮好特區政府和居民之間的橋樑紐帶作用,把精力放在服務居民上,把社區居民的大事小情放在心上,了解他們的急難愁盼,幫助解決日常實際問題,用點點滴滴的實際行動來回報廣大居民的信任和支持。香港工商界作爲推動香港繁榮穩定的主力軍,應以促進香港高質量發展、踐行社會責任的實際行動展現愛國愛港新氣象。每位居民都是香港這個美好家園的持份者、建設者、受益者,應以爲香港發展出一分力、發一分光的實際行動展現愛國愛港新氣象。廣大青年是香港的未來和希望,應以投身建設香港、逐夢打拼、書寫精彩人生的實際行動展現愛國愛港新氣象。


夏寶龍表示,建設更加美好的香港、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這是全體香港人民的共同心願,是香港社會的最大共識。要用實實在在的愛國愛港行動,團結一心建設更加美好的香港。各階層、各界别、各方面要繼續發揚包容共濟、求同存異、自強不息、善拼敢赢的優良傳統,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别行政區政府敢做事、能做事、做成事,把施政藍圖變爲生動現實。要勠力同心破解發展難題,鞏固提升香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全面對接「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等國家戰略,爲香港的繁榮發展開拓新空間、增添新動能。大家在力所能及的情況下,都應爲增進民生福祉出一分力、作一分貢獻。特别是要爲廣大青年創造更好的教育、工作、生活環境,爲他們幹事創業多搭台、多架梯、多鋪路。


他又強調,要堅定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社會穩定,進一步築牢安全穩定的屏障,支持配合特别行政區政府完成香港基本法第23條本地立法,齊心協力把香港本地維護國家安全的這塊「短板」盡快補上,讓香港輕裝上陣,集中精力拼經濟、拼發展。要在愛國愛港旗幟下實現大團結大聯合,海納百川、善於團結協作,以愛國愛港力量的團結帶動香港全社會的大團結,以香港全社會的大團結形成強大合力,講好「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故事,構建更加廣泛的國内外支持「一國兩制」的統一戰線。


夏寶龍最後表示,愛國愛港是香港的主旋律,是香港最鮮明的底色。有偉大祖國作堅強後盾,有全體香港居民的團結實幹,香港的明天一定會更加美好,「一國兩制」一定會越走越穩、越走越好。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會後引述夏寶龍的講話指,香港已經由亂轉治,由治及興,囑咐各界,包括不同政黨、社團、工商界和市民,要大局為重,有時不要計較「小我」的利益,一定要以香港和國家的「大我」作為考慮點。他又指,本次邀請全體候任區議員一起聽取夏寶龍主任講話,是很重要,因為區議員是最前線接觸市民,一定要理解中央對香港的看法。陳國基表示,夏寶龍的講話重申愛國愛港的重要性,「一國兩制」方針堅定不移,外國投資者及香港居民要放心。


陳國基又提到夏寶龍在發言中引用兩個例子,一個是中國內地在60年代不夠水,國家為解決香港供水問題,輸入東江水;第二是改革開放期間,香港協助商人在內地投資,幫助內地發展,兩個例子證明中國及香港血脈相連,愛國愛港的傳統一直存在。而香港發展期間不少困難,但香港的愛國愛港精神、獅子山精神克服困難。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表示,今日聽取國務院副總理丁薛祥的重要批示,及夏寶龍的重要講話,稱區議會選舉順利完成,完善特區的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拼圖完成,對未來特區治理體系完善及效能有很大幫助。他又指,候任區議員明年元旦履職,必定能夠按照夏寶龍所講的精神將地區治理工作做好,要為地區工作作出貢獻,期望將來緊密合作。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副局長梁宏正表示,未來積極做好提升地區治理效能,對青年寄語多了解民族情況及歷史、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他稱局方去年底推出《青年藍圖》,要大力推動青年發展,尤其是培養青年愛國愛港,新一代要加強交流實習,吸引年輕人參與,要在未來日子將美好的藍圖變成現實,好好幫助青年發展及抓緊機遇。


圖片來源: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港人講地、李家超Faceboo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