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體峰會】全球媒體代表雲集廣州南沙 謀合作促發展共迎挑戰
【世界媒體峰會】全球媒體代表雲集廣州南沙 謀合作促發展共迎挑戰

繼世界科技大會和國際金融論壇(IFF)後,廣州南沙再次迎來全球盛事。以「提振全球信心 共促媒體發展」為主題的第五屆世界媒體峰會於本月2日至8日在廣州、昆明舉行,由新華社、廣東省政府、雲南省政府聯合主辦。來自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等世界101個國家和地區的197家主流媒體、智庫、政府機構、駐華使領館,以及聯合國機構和國際組織的450多名代表出席本屆峰會。這也是自峰會機製成立以來,繼北京後,第二次在中國的城市舉辦。


峰會開幕式暨全體會議前日(3日)在廣州南沙舉行,會上發表《第五屆世界媒體峰會廣州南沙共識》,與會代表相信,此次峰會將推動全球媒體凝聚共識、和衷共濟,同行高質量發展之路,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更加美好世界匯聚強大媒體力量。


負責全球傳播事務的聯合國副秘書長梅麗莎·弗萊明透過視頻致詞表示,聯合國與世界媒體峰會在很多方面目標契合。助力新聞業傳播準確、客觀和可信的資訊是聯合國優先事項之一。希望與媒體機構共同努力,共迎挑戰,將美好願景付諸實踐。


法新社高管委員會委員、亞太區總裁邁克爾·梅因維爾,代表法新社社長兼首席執行官法布里斯·弗里發言。梅因維爾表示,當今全球新聞媒體正面臨巨大挑戰,各大媒體應加強新聞現場報道,重視關乎人們日常生活的選題,大規模打擊虛假資訊,抓住技術變革機遇,保障記者安全。


開幕式後,世界媒體峰會於昨日(4日)在南沙開展6場平行分論壇活動,圍繞「迎變化,共應新技術機遇與挑戰」、「謀發展,共塑世界媒體合作未來」、「牽手世界的廣州南沙」、「溝通·認同 融合·推動——大灣區國際傳播」等話題,來自世界各地的代表齊聚一堂,開展思想上的碰撞與交流。


2007年從美國來到北京,在中央民族大學任教的馬克·力文教授分享了他的中國經歷。他說:「我去過31個省,寫過兩本關於中國的書,寫過80首關於中國的歌。我想讓世界各地的人們了解真實的中國。」馬克·力文又稱,他參與世界媒體峰會的目的也是如此,希望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媒體交流,講述他在中國的故事。


關於世界媒體合作,阿塞拜疆國家通訊社社長烏格爾·阿利耶夫認為,這個世界有很多事情正在發生,今天我們面對的敵人就是這些假新聞。他說:「世界媒體峰會對於打擊假新聞和媒體峰會非常重要,為了打擊假新聞和錯誤訊息,我們必須聯合世界各地的媒體。」


香港科技大學(廣州)目前與20多個國內外的高校和企業開展跨界合作,涉及能源和通訊兩大領域,所以該校在本屆峰會上尤其關注國際合作。香港科技大學(廣州)協理副校長(教學)楊暘教授表示,廣州南沙正在「向可再生能源過渡」及「提升兒童和青少年的教育質量」等可持續目標上發力,為世界可持續發展作出自己的貢獻。他認為南沙的地理位置非常好,處於粵港澳大灣區地理幾何中心,希望把全國各地最有想法的年輕人匯集到南沙,匯聚到大灣區來,用最新的理念去培養他們,讓他們能夠在這裏生根開花,發揮更大的作用。


透過自主研發生產出領先全球的新能源車超快充電池的「巨灣超充」,其高層昨日亦來到峰會現場,與各國來賓交流。廣州巨灣技研有限公司總裁裴鋒表示,他們立足於南沙,在廣州共同去打造「超充之都」,這也是全球首個「超充之都」,亦是廣州南沙的一張世界級名片。「共同推動整個新能源汽車普及,最終實現『雙碳』(即「碳中和」和「碳達峰」)目標的達成,我覺得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都是有非常大的貢獻。」


在《南沙方案》的推動下,南沙在綠色發展方面的努力是有目共睹的,不少外賓對南沙的初印象,都是一個乾淨美麗的城市。埃及新聞總署顧問、原副署長艾哈邁德·薩拉姆認為,南沙在氣候變化這方面作出的努力,在中國甚至國際上可以說是先驅,希望未來南沙可以成為全國和全球的典範,以及日後能夠促成埃及和南沙(應對氣候變化)的合作。


第五屆世界媒體峰會自12月2日起為期一周,與會嘉賓除了出席相關會議和論壇之外,期間還走訪參觀了南沙多個地方,包括廣州外國語學校、廣汽科技館、香港科技大學(廣州),以及體驗小馬智行無人駕駛,了解南沙的高等教育和科研前沿。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中新社片段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6
心心眼
5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