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憲法日】李家超:必須培養愛國新一代、鄭雁雄:港應按時完成《基本法》23條立法
【國家憲法日】李家超:必須培養愛國新一代、鄭雁雄:港應按時完成《基本法》23條立法

今日(12月4日)是國家憲法日,香港特區政府與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共同主辦題為「憲法與中國式現代化」的國家憲法日座談會,以加深社會各界對國家和香港的憲制基礎的認識。



行政長官李家超出席座談會並發表致詞。他表示,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的香港特區憲制秩序為香港的國際化優勢提供了基礎和保障。他還就維護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香港特區的高度自治權,以鞏固香港繁榮安定作三點分享:要守護好管治權,就必須堅決落實「愛國者治港」;必須培養愛國新一代,使他們成為心繫國家、具世界視野、有能力、能擔當香港「一國兩制」發展和國家現代化建設的接班人;必須完善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


香港中聯辦主任鄭雁雄致詞指出,憲法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根本法律依據和根本法治保障。憲法引領保證香港參與國家現代化建設、保持長期繁榮穩定。在中國式現代化新征程中主動擔當作為是香港必須履行的憲制責任。香港應堅定不移實施好《港區國安法》,依法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按時完成《基本法》第23條本地立法,營造良好的安全發展環境,為世界各地的創業者投資者來港投資興業創造更加穩定的營商環境,推動形成國安家好、法治港興的新局面。


中國法學會憲法學研究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張翔發表主題演講。他表示,憲法是人類現代文明的標誌和支撐,現代化是中國憲法確立的國家根本任務,中國式現代化的基本特徵與憲法密切關聯,全面實施憲法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最根本、最核心的舉措。


在座談會對談環節,勵進教育中心理事會主席范徐麗泰,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曉峰和張翔,圍繞香港青年如何更好學習憲法和《基本法》等話題共同探討。


全國人大常委會2014年通過關於設立國家憲法日的決定,將12月4日設立為國家憲法日。


今年是香港連續第七年舉辦國家憲法日座談會。駐港國家安全公署署長董經緯、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方建明、解放軍駐港部隊政委賴如鑫等中央駐港機構代表,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政府主要官員、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以及社會各界約500名嘉賓出席座談會,市民亦可通過電視、網絡直播收看座談會內容。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3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Curt Capers
    Curt Capers
    4月前
    0 回應 檢舉
    “一國兩制”需要愛國愛港人士
    • Arda Berthelson
      Arda Berthelson
      4月前
      0 回應 檢舉
      為左香港長治久安,新制改選一定會成功!
      • Arda Berthelson
        Arda Berthelson
        4月前
        0 回應 檢舉
        爱国爱港,服务香港,才是真正的民主民意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