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威解讀】梁振英剖析丁薛祥「四個希望」:中央打強心針撐香港加入RCEP、強調「一帶一路」非純賺錢 善心、文化、藝術一併走出去
【權威解讀】梁振英剖析丁薛祥「四個希望」:中央打強心針撐香港加入RCEP、強調「一帶一路」非純賺錢 善心、文化、藝術一併走出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丁薛祥日前在香港第八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開幕式發表主旨演講,並提出「四個希望」,包括深化區域合作、完善金融服務、聚焦專業服務以及深化人文交流。對此,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近日在接受電視訪問時解讀箇中關鍵,強調中央支持香港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為香港打下一支強心針,政府應該積極回應。他建議政府應整合資源協助業界,包括結合貿發局的海外辦事署及政府的經貿辦事署,加強境外支援,以爭取更多商機。


梁振英表示,丁薛祥提出的「四個希望」,最早在2018年11月1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200名香港代表團時提出,當中便包括「促進國際人文交流」,並配以「更加積極主動」,說明中央期待香港能發揮作用。


梁振英指出,提供專業服務仍然是香港的優勢,但政府必須要更主動協助業界,「貿發局在國內外辦事處的數目比特區政府的經貿辦事處多,而且往往歷史較長,做事也很有靈活性,所以我覺得特區政府的經貿辦事處要與貿發局的海外辦事處結合起來,兩者要一起做收集商機的資訊,以及做游說和爭取的工作。」他舉例說,港企在海外投標競爭時,政府應「落水」負責游說工作,而英國、日本及歐洲國家亦會這樣做。


他認為特區政府不但可以向世界介紹香港專業服務的優勢,亦可以向世界說明本港可以提供哪些專業服務,建議參照外國政府的做法。他舉例指,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到處掛上英國某一間建築師事務所的作品的照片,目的就是展示當地的建築設計的專業服務。


對於中央支持香港盡早加入RCEP,梁振英認為,特區政府下一步應該加強與不同的國家與經濟體溝通。他解釋,由於香港作為「零關稅」的自由貿易區,已無法再開放更多市場,往往需以「動之以情」的方式,簽訂貿易協定。


今年是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十周年,梁振英認為,香港應該在深化人文交流上發揮積極作用,達致共商、共建、共享的目標,「『一帶一路』並非只為商貿方面賺錢,商貿活動是重要,我們還有民心相通、共享的部分。然後讓大家知道我們國家逐步走近世界舞台中央,這也是一個趨勢和事實。在過程中,不只是做生意的人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佔一席位、為了賺錢,我們中國人的善心、文化、藝術都需要一併走出去。」


梁振英補充,本港在「一國兩制」的優勢下,成立非政府組織(NGO)較內地方便,而且以政府名義推動慈善工作不是太合適,這些工作由民間團體推動比較合適。他解釋,由香港成立、由港人管理的「共享基金會」,募集資金到非洲等國提供義務醫療,所聘用的醫護人員亦是港人,充分體現了民心相通。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香港貿發局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