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有愛】調查指逾9成港人過去5年曾做義工 每月平均服務逾12小時 相當於去年香港GDP 7.45%
【人間有愛】調查指逾9成港人過去5年曾做義工 每月平均服務逾12小時 相當於去年香港GDP 7.45%

義務工作發展局(Agency for Volunteer Service,簡稱AVS)上月委託香港恒生大學市場學系進行「香港義務工作調查」,調查結果顯示超過9成受訪者曾在過去5年內參與義務工作,而過去一年内有參與義務工作的人數佔整體受訪者76%。另外,有三成多受訪者表示希望未來有機會到大灣區及内地其他地方參與義務工作。


是次調查於今年6月期間透過網上和實體訪間,成功訪問了661名受訪者,超過9成多的受訪者曾在過去5年內參與義務工作,包括有組織或自發地助人;當中逾八成受訪者參與機構或團體組織的義工服務。而過去一年內有參與義務工作的人數佔整體受訪者七成六。而受訪者每月平均投入義務工作的時數約為12.84小時,換算為每星期投放大約3小時在義務工作上。


調查顯示,30歲以下的受訪者組别在過去一年參與義務工作的比率是54.7%,自覺參與程度和每月投入於義務工作的時間相對其他年齡組別為低,而限制他們參與義務工作的主因是缺乏時間和沒有伴一齊當義工。調查還發現有近四成的青年人 (30歲或以下) 以自發或非組織形式參與義務工作,六成喜歡與朋友或同學/老師等結伴做義工服務,比例上較其他的年齡組別為高。


相比之下,較年長的受訪者對義務工作投入較大,數據反映51至64歲和65歲或以上的受訪者,平均每月投入於義務工作的時數分別達13.64小時和22.59小時,但部分自覺缺乏合適的技能以應用在義務工作上。整體而言,其他限制受訪者參與義務工作的主因是難以找到適合的義務工作和合適的機構加入它們的義工行列。


調查顯示受訪者最常參與的義務工作類型為支援弱勢社群和文化、旅遊和藝術活動的義務工作。此外,30歲以下組别最希望參與國際會議的義工亦有3.5%。除了參與本地義務工作外,有三成多受訪者表示希望未來有機會到大灣區及内地其他地方參與義務工作。


調查結果又顯示,香港人當義工的等值經濟產出可達2,106億港元,估算約為2022年生產總值(GDP)的7.45%。這個數字反映出香港人在義務工作上的經濟貢獻平均在世界之上。按聯合國的數字,全球約有十億名活躍義工貢獻著相等於全球2.4% GDP。但與一些發達國家例如澳洲的14% GDP相比,香港在義務工作普及方面,應還有發展的空間。


整體而言,受訪者均認為當義工可以幫助别人。AVS主席彭韻僖對此表示十分鼓舞,並感謝各界義工一直以來的付出和貢獻。她續稱,AVS推出「香港義工獎」,並設立愛心學校獎項系列,鼓勵學校師生積極參與義務工作。同時,AVS建議學校把義工服務融入校園,成為恆常活動之一。另外,香港作為盛事之都,彭韻僖呼籲非牟利組織於國際盛事及大型活動善用義工,AVS亦計劃未來將安排與大灣區義工團體交流服務經驗及心得。


現場亦有義工分享個人的體會。今年升中六的蔡卓欣已經參與義工服務4年,她表示義工工作不僅令她感到快樂,更令她增加不少人生經驗,她亦從中找到自己的發展目標,又指自己是在朋友陪同下才開始參與義工,形容夥伴是十分重要的動力。


義工劉鳳儀分享道,已有超過15年的義工經驗,因為現在已經退休,所以有更多時間參與義工,認為做義工十分有意義,可以開闊眼界,亦讓生命更充實,呼籲市民多參與義工活動,相信會帶來很多收穫。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0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