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會難逢】173港澳青年今起在南沙開展「百企千人」實習計劃 首期結業港生:更了解祖國發展機遇
【機會難逢】173港澳青年今起在南沙開展「百企千人」實習計劃 首期結業港生:更了解祖國發展機遇

港澳青年學生南沙「百企千人」實習計劃2023年首期結業分享會暨第二期迎新啟動禮,今日(17日)在廣州南沙舉行。該活動由由共青團廣州市南沙區委員會、廣州市南沙區青年聯合會、廣州南沙經濟技術開發區港澳合作事務辦公室聯合主辦,首期學生約90名,6月7日起即在南沙的企事業單位,開展為期42日的實習。第二期173名來自清華大學、北京大學、香港大學、澳門大學等海內外知名大學的港澳青年學生,今日起有機會到南沙區政府部門、金融機構、大型央企、外資企業、IAB企業等逾100個實習單位,合共超過1000個高質量實習崗位,開展為期6星期的實習體驗。



南沙區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阮曉紅致辭時指出,南沙「百企千人」實習計劃自2016年試點啟動至今,已經吸引超過2100名港澳青年學生在南沙完成實習,並推出了以實習促就業的港澳應屆畢業生「職場菁英」就業見習計劃。她又表示,南沙正在逐步打造成為港澳青年安居樂業的新家園,這是《南沙方案》賦予的使命。


全國青聯委員、香港文化藝術發展中心主席王耀瑩在致辭中表示,本次活動的目的是為一眾同學們在升讀大學前有機會來到內地,來到灣區體驗一下生活和工作,來到灣區體驗一下生活和工作。「既深入了解自己的興趣和潛力,同時也深入認識國家和灣區的機遇,對於今後為自己的大學生涯以及人生規劃提前部署。」


《南沙方案》出台實施一周年以來,制定出台「港澳青創新十條」,當中專門推出長短期實習獎補,港澳青年學生參加「百企千人」實習計劃,有機會申請一筆過3000元(人民幣・下同)的實習獎勵;港澳應屆畢業生參加「職場菁英」就業見習計劃,可申請每人每月4000元的實習補貼;實習就業基地接收港澳青年學生開展政府實習項目,可按每名學生2000元的標準申請實習就業基地獎勵。


作為企業代表,廣州茶裏集團有限公司人力資源中心HRBP經理謝紫嫣說:「香港青年的全球化視野和溝通能力,是他們十分突出的優勢。」她表示,去年暑假其公司提供首批6個港澳青年實習崗位,從數十名應聘的港澳青年人選中,通過面試甄選流程,招聘了6人到公司實習。實習期結束後,有3名港澳青年留其公司繼續工作。今年廣州茶裏集團再推出相關實習計劃,為港澳青年學生提供市場、電商、研發,以及部分行政崗位,另配備了生活導師,幫助他們融入灣區生活。


在廣州南沙公共資源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實習的香港準大學生鍾採庭,於實習期間收到北京大學的錄取通知書,她在分享發言中表示,通過在南沙的實習,她感受到了真實的工作場景,體會到實際工作環境中的機遇和挑戰,此次實習也給未來的職業規劃帶來很大幫助。她又稱,未來她將在北京大學深造學術、練好技能,有機會希望再回來南沙參加實習,為日後投入國家發展貢獻青春力量。


「南沙政府非常支持我們港澳青年,比如有創業或者實習上的補貼,實習期間的住房、交通出行等多方面的支援。」與鍾採庭在同一公司實習的香港十八鄉鄉事委員會公益社中學學生朱家淇接受訪問時稱,她通過參加本次南沙「百企千人」實習計劃,可以更好地了解到南沙、粵港澳大灣區,乃至祖國發展的機遇。


據悉,港澳青年學生實習就業基地已超200個,且越來越多南沙企事業單位加入,今年新增廣州市南沙區人民檢察院、南沙區勞動人事爭議仲裁院、廣州南沙港澳合作促進中心等8家企事業單位。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南沙區宣傳部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