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性互動】首次在立法會以廣東話致詞 鄭雁雄與議員分享四點體會、談中聯辦要做到六個「全」
【良性互動】首次在立法會以廣東話致詞 鄭雁雄與議員分享四點體會、談中聯辦要做到六個「全」

香港中聯辦主任鄭雁雄今午(14日)應立法會主席梁君彥邀請,到立法會與全體議員午宴。鄭雁雄首次在立法會以廣東話致詞,他表示,很高興看到立法會在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運作,以及行政立法關係有良性互動等,並就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講話發表四點體會,要求議員要依法履職、監督政府、做好民生事務,形容既互相制衡亦互相配合。他特別提到中央成立港澳機構,但對港方針、政策不變。


鄭雁雄透露,梁君彥很早已邀請他來餐聚,但他4月時已曾陪同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來過一次,「但梁(君彥)主席話嗰次唔算,要專程嚟一次,我當然好樂意,以借此機會同議員問聲好」。他特別提到自己發言需要約18分鐘,是開放予媒體拍攝,「多謝媒體朋友嘅關注」。


他提到,一年前習近平親臨香港發表重要講話,高度評價「一國兩制」成功發展,深刻總結「一國兩制」的實踐,對治理好香港提出了殷切期望,更是蘊含對香港發展的深切思考,體現了對香港同胞的深切關懷,為影響的發展指明了方向。他又指,香港慶祝回顧26周年時,特區政府與社會各界,舉辦了豐富多彩的活動,大街小巷洋溢著喜慶,傳遞出香港同胞的愛國情懷,形容東方之珠亮麗依然,活力之都更勝往昔,很高興看到香港各界同心前行,形容是一步一腳印,走出香港發展新氣象。


他又讚揚在座在完善選舉制度下,產生的首屆立法會議員,充分展現立法會民主、高效的履職風範,高興看到立法會首次在大會上增設特別議程,為了學習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開啟香港良政善治新篇章,積極發言學習,更首次在大會上學習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大會精神,通過學習二十大精神推動香港的發展,具開創性、標誌性意義。


鄭雁雄說,很高興看到立法會通過的政府法案較上屆增加42%,撥款涉及的金額增加143%,解決強積金對沖等久拖不決的問題,直言立法會重回理性務實的正軌,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使當局可推動一些有利於香港長遠發展的政策。他更高興看到立法會議員嚴格履職,形容每個法案的審議都是認真的,舉例區議會改革方案小組委員會及法案委員會,花了20小時,大會審議通過更用了9小時。


他又指,高興看到立法會議員,與行政長官、特區政府官員等,在前廳交流會等場合有深度互動交流,充分展現愛國者治港原則下,行政、立法的良性互動,體現香港自己的民主制度優勢,體現了新選制愛國者下的社會共識,在此他對全體議員一直以來忠誠履行憲制責任,為維護「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作出的積極貢獻,表示由衷的敬意及親切問候。


鄭雁雄指,香港當前正處於「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期,立法會是特區政府架構的重要組成部分,其運作是否暢順、高效,事關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事關香港經濟發展及民生改善、事關「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而立法會議員是愛國者治港原則的重要實踐者,責任重大,站在「一國兩制」事業的新起點,要持續深入學習習近平重要講話精神,切實把握其精髓要義,並落實到具體行動中。


他分享幾點體會,第一是登高望遠看大局,指習近平深刻指出香港正處於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期,機遇及挑戰並存,機遇大於挑戰,而在回顧過去香港每一次的崛起,都是在世界變局當中,「世界有變數,香港有著數;世界有變局,香港有新局」。


他指,香港的發展史就是一部在適變、求變中,實現自我超越的歷史,當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以及在百年未有的大變局交相演進,地緣政治及世紀疫情交相影響,都正在催谷世界利益格局的新變化,香港人從不畏懼冒險與競爭,必定會主動參與世界利益格局的重構,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推動香港在變局中開新局,實現再次崛起。他認為在這個世紀機遇面前,香港需要更積極主動的行政、立法互動及配合,共同迎接世界變局、時代的洗禮。


第二是以民為本看擔當。他引述習近平指出,香港當前最大的民生,就是盼望生活變得更好、房子住得更寬敞、創業的機會更多些、孩子的教育更好些、年紀大了得到的照顧更好些。他指出,特區政府全力落實習近平的重要指示要求,紮實推進住房、就業、醫療等民生事業,但這些工作往往都需要法律明確規定,完善制度的保障。


他希望議員始終嚴格履行《憲法》、《基本法》的職責,堅持貼基層、接地氣,多帶問題到基層做調研,積極為民發聲,「想市民之所想,急市民之所急,解市民之所困」,提出高質量的議案,提高市民的服務,使市民有實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及安全感,展現愛國者治港的嶄新風貌。


第三是理性務實看監督。他引述習近平指出,特區堅持實行行政主導體制,行政、立法、司法機關依照《基本法》及相關法律履行職責,行政機關及立法機構,既互相制衡亦互相配合,提到中國人早就懂得制衡與配合的關係,並引用北宋政治兼史學家司馬光的《上體要疏》提到「謀之多,故可以觀利害之極致;斷之獨,故可以定天下之是非」,以說明全面準確把握行政立法關係。


他指出,既要堅守愛國者治港,維護好行政主導的體制,與特區政府保持良性互動,又要以香港發展及市民權益為己任,通過質詢、辯論等方式,對特區政府施政作有效的監督,「監督是需要下苦功,最需要係堅持辯證思維,甚至過猶不及,不及也是過」,批評總是容易的,做事總是不容易的,甚至最好的批判「係有主意、有建議」,相信特區政府是樂意接受,聽取批評的意見,實現香港的民主價值,批評也是為了香港好。


第四是和衷共濟看未來。他引述習近平指出,香港居民甚麼職業、信奉甚麼理念,只要真心擁護「一國兩制」方針,只要熱愛香港這個家園,只要遵守《基本法》及特區法律,都是建設香港的積極力量,都可以作一份貢獻。他指香港需要好的創意、想法,更需要凝聚共識、匯聚力量、團結奮鬥。他指議員來自不同的階層、背景,聯繫全港社會的方方面面,希望議員發揮好優勢,自覺做好協調關係,化解矛盾。


鄭雁雄最後提到,立法會議員是民意代表,中聯辦更要注重議員的意見,暢通議員表意見的通過,支持議員依法履職,今後會經常聽大家意見,表明梁君彥不反對,明年仍想來立法會。


中央港澳辦組建完成,鄭雁雄擔任副主任。他在致詞時提到,中央改革港澳工作機構,成立中央港澳辦,同時保留國務院港澳辦的牌子,「大家都睇到報道,我又多咗一個職位」。


他指改革是說明中央更重視港澳工作,但對香港方針政策沒有改變,中聯辦的角色依然是聯絡、服務,為傳遞中央聲音、落實中央決策服務,為中央知曉各種意見、各種情況服務,為凝聚各方力量確保國家安全服務,為特區依法施政、市民安居樂業服務,當好「超級聯絡人」。


鄭雁雄表示,中聯辦工作一定要做好多方面,包括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對特區依法施政要全力支持;對維護國家安全要做到全方位加強;對愛國愛港市民要做到前線、團結;對香港「由治及興」要做到全程服務;對聽取意見、建議要做到全面覆蓋,主要指聽意見要全面、真切。


他提到,立法會議員是民意代表,中聯辦更要注重議員的意見,暢通議員表意見的通過,支持議員依法履職,今後會經常聽大家意見,表明梁君彥不反對,明年仍想來立法會。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