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式老屈】港產華裔女律師被誣稱「中國間諜」提控兼索償 軍情五處律師庭上辯稱「毋須證據」
【英式老屈】港產華裔女律師被誣稱「中國間諜」提控兼索償 軍情五處律師庭上辯稱「毋須證據」

路透社報道,英國對國家安全情報機構「軍情五處」(MI5)去年向國會示警,稱英籍華人女律師李貞駒為「中國間諜」。李貞駒目前正控告該機構,以求洗清自己的罪名。


去年1月,英國軍情五處罕見向國會示警,稱以Christine Lee之名遊走英國政壇的律師李貞駒與「中共中央統一戰線工作部」(UFWD)有關聯,且秘密運用來自中國和香港的資金涉入政治干預活動。


當時,英國下議院議長霍伊爾(Lindsay Hoyle)向議員們傳達了軍情五處的警示,並稱軍情五處發現李貞駒涉入對政黨、議員、爭取成為議員及謀求一官半職人士的資助行為,資金來源包括身處中國與香港的非英國籍人士。


李貞駒否認上述指控,目前正在倫敦法院控告軍情五處涉嫌侵犯她的人權並尋求賠償,惟具體金額不詳。


李貞駒的律師穆曼(Tony Muman)周二(11日)告訴調查權法庭(Investigatory Powers Tribunal),軍情五處上次發出所謂的「安全局干預警報」(Security Service Interference Alert,SSIA) ,是在「至少80年」之前。他又說,李貞駒起先並不知道軍情五處針對她發出干預警報,直到她看到媒體報道,才得知自己「被貼上國家敵人的標籤」。


穆曼在法庭文件中指出,「在沒有任何事先定罪的情況下,李貞駒的聲譽受到嚴重且公開的攻擊。她主張自己是國家行為受害者,並將尋求保護自己的基本權利。」


當天的聽證會上,李貞駒申請軍情五處向其公開發布所謂警告的證據,包括軍情五處對指控其「在英國從事政治干涉活動」所做的任何事實調查。然而,軍情五處的代理律師戴維森(Rosemary Davidson)在法庭文件中辯稱,「不需要」向李貞駒進一步展示證據。戴維森表示,發出干預警報旨在「保護議會民主免受外國政治干預的威脅」。


據悉,李貞駒出生在香港,11歲時隨父母移民英國。在學校裡常因華人面孔遭受同學歧視,這使她最終走上律師之路。李貞駒開設的律師事務所專攻移民、庇護申請和簽證問題,同時她努力在英國社會為華人發聲,建立海外華人社區之間的聯繫,是英國「華人參政計劃」創辦人及會長。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7月,英國廣播公司(BBC)在一篇報道中稱:「多個月來,(英國)官員們一直研究是否有足夠證據以任何刑事罪名起訴李貞駒,但都一無所獲。那就只剩下發警告這種做法,公開點名說她是『影響力間諜』。」


BBC提到,被英國軍情五處警告的英國議員巴里·加丁納說,他多年來與英國安全部門「開誠布公地談論」過他與李貞駒的聯繫,而且他沒有被告知要停止與她聯繫,且李貞駒對其辦公室的捐款「完全透明」——全部都向議會的議員財務利益登記處作過適當申報。報道稱,「中國干預的具體事例仍然很難找到」。


圖片來源:新華社、軍情五處網站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