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政商學界縱論「一帶一路」十年成果 李家超:未來加強向沿線國家推廣香港 劉光源:香港是參與者、貢獻者、受益者
【一帶一路】政商學界縱論「一帶一路」十年成果 李家超:未來加強向沿線國家推廣香港 劉光源:香港是參與者、貢獻者、受益者

由紫荊文化集團主辦、集友銀行聯合主辦,紫荊雜誌社承辦的「『一帶一路』十年成果和願景——紫荊文化論壇」,今日(7日)在香港舉行。論壇共邀請來自印尼、英國、美國、哈薩克、阿聯酋、馬來西亞、塞爾維亞和中國香港等地的16位國際知名專家學者、政商領袖親臨現場,回顧總結「一帶一路」十周年的成就和經驗,為「一帶一路」的發展提出建議,展示了通過「一帶一路」實現互利共贏的美好前景與充足信心。



行政長官李家超在開幕式上致詞時表示,香港作為「一帶一路」的多功能平台,提供了重要的網絡及便利,未來會加強向沿線國家推廣香港。


李家超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推動國際在建設、貿易及金融等方面進行合作,至今有超過150個國家及30多個國際機構簽署了協議,佔全球40%的GDP及世界商品貿易的45%。


他續指,疫情結束後社會復常,「一帶一路」的承諾將更堅定,未來發展會更有希望。香港作為「一帶一路」的多功能平台,將提供重要的網絡及便利,未來會加強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推廣香港。他提到,去年曾承諾特區政府管治團隊會以結果為目標,一年過去,他和團隊會繼續此承諾。在國家堅定不移的支持下,香港可以發揮許多優勢,也將繼續做香港最擅長的事——聯通世界,推動國家和世界高質量發展。


外交部駐港公署特派員劉光源發表題為「十載耕耘共譜華章,大道致遠再啟新程」的英文致詞。他表示,十年來,共建「一帶一路」從立柱架樑到落地生根,打造了一個個「國家地標」「民生工程」「合作豐碑」,迄已吸引151個國家和32個國際組織共襄盛舉,成為深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產品和國際合作平台。


劉光源指出,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是共建「一帶一路」的參與者、貢獻者、受益者。當前香港正值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期,積極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既是國家構建新發展格局、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的應有之義,也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實現自身更好發展的重要環節。


劉光源提出了三點期待:一是把握香港發展大勢,做強法律、航運、會計、金融、諮詢等專業優勢,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支撐,夯實香港服務「一帶一路」建設之基;二是發揮內地與世界「超級聯繫人」作用,拓展特區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系,深度參與國際和區域經濟合作,推升香港投身「一帶一路」務實合作之勢;三是踐行文明交流互鑒理念,立足香港中西文化交流的窗口地位,積極促進與共建國家文化相融、民心相通,匯聚香港講好「一帶一路」成功故事之力。


論壇主辦方紫荊文化集團總經理文宏武致歡迎詞時說,十年來,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一帶一路」從理念變為現實,國際影響力越來越強,被寫入聯合國、二十國集團等有關文件中,讓將近4000萬人擺脫貧困,極大提升了沿線國家民眾的獲得感與幸福感,成為實現世界共同發展繁榮的強大力量、當今世界的重要機遇。作為「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香港是「一帶一路」的積極參與者、貢獻者、受益者,為「一帶一路」建設貢獻了香港力量。


在主旨演講上,英國劍橋大學前高級研究員馬丁·雅克表示,「一帶一路」是一項開放性的、全新的、規模極其龐大的倡議,肇始於中國對自身轉型的思考,並在這十年中改變了世界。「一帶一路」推動了發展問題在全球舞台上的基本中心地位,讓中國能代表發展中國家發出強有力的聲音;為新式的全球聯盟鋪平道路,形成一種新的全球政治,成為了地緣政治的新力量。此外,「一帶一路」還首次將中國式哲學的核心思想推向更廣闊的世界,是讓雙贏想法替代零和思維的「中國哲學速成班」。


馬丁·雅克指出,通過「一帶一路」,我們得以窺見一種截然不同的國際體系,以多數人而非少數人的利益為主導地位。馬丁·雅克認為,我們應該將「一帶一路」視作一個隨著世界的變化而不斷發展變化的活躍機制。


美國知名學者、全球化智庫(CCG)高級研究員龍安志表示,「一帶一路」將會成為一種新的全球範式,讓中國快速轉變為領導者、新規則的締造者,而香港則將在「一帶一路」中扮演全球金融中心的關鍵角色。「一帶一路」是通過提供融資來恰當利用中國對外提供基礎設施、電信、製造及資源的能力,香港作為中國的國際融資中心將發揮至關重要的作用,成為所有這些機構的紐帶。他又指,國際如今出現金融變成武器的情況,例如美國對俄羅斯及中國實施制裁,藉此對付他們不喜歡的國家。龍安志認為,這些制裁之所以能夠實行,原因是美元霸權。


他續指,「人民幣國際化」是「一帶一路」的核心戰略,人民幣將越來越多地用於「一帶一路」國家的跨境交易,其影響力也將日益強大,直至成為「一帶一路」儲備貨幣。香港作為中國的國際金融和銀行中心、「一帶一路」的融資紐帶,在未來將發揮比過往更為重要的作用。


香港蘭桂坊集團主席盛智文表示,未來十年,「一帶一路」倡議將著力加強互聯互通,促進貿易和投資,特別是在數字技術、創新、綠色發展等領域。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如果能夠推進和利用其超級連繫人的地位,在數字高速公路上發揮作用,那麽香港不僅可以推動人民幣國際化,而且可以成為數字絲綢之路的數字門戶,尤其是海外投資者可以利用香港專業的金融和法律服務,通過債券通和新推出的「北向互換通」投資於人民幣金融產品和衍生品。


盛智文指出,香港將不僅僅是一個傳統的國際金融中心,而是為香港成為數字國際金融中心鋪平道路。除了金融產品外,香港也可以利用Web3.0生態系統的建設,幫助中國的數字科技國家加入數字絲綢之路,從而幫助香港和中國利用和共享大數據,進一步發展智慧城市。這將對數字絲綢之路沿線國家起到示範作用,鼓勵這些國家與中國和香港共享數據,促進未來的合作與發展。


本次論壇吸引了400多人參加出席,與會者均看好香港能夠在「一帶一路」倡議中擔任多元角色。



中華廠商聯合會永遠名譽會長黃友嘉接受採訪時表示,隨著中國國力不斷提升人民幣的資產,特別在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已經達到相當大的規模,事實上世界都需要替代美元的新交易及儲備貨幣,所以香港在人民幣國際化的角色是不可替代的,也有最好的條件推進人民幣國際化。


立法會議員周文港則表示,未來本港要做好、說好中國故事方面,尤其在民心工程以及文化領域方面。中華文化是溫柔敦厚,而中華民族是願意跟別人共同繁榮、共同發展的民族,不帶有威脅性,所以我們應做好這方面的宣傳,通過影視文化產品,給大家有更深入的認識。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大會提供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