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飛南沙】廣州南沙3個先行啟動區21個重點專案集中開工、竣工 總投資近300億元人民幣
【騰飛南沙】廣州南沙3個先行啟動區21個重點專案集中開工、竣工 總投資近300億元人民幣

在《廣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總體方案》(下稱《南沙方案》)發布將近一周年之際,廣州市南沙區昨日(30日)舉行南沙灣、慶盛樞紐、南沙樞紐3個先行啟動區第二季度重點專案集中開工(竣工)活動。當天集中開工、竣工重點項目共有21個,總投資近300億元(人民幣・下同),涵蓋市政基建、產業、水利工程、房建工程等領域。這些巨額投資都並非「天上的數字」,而是看得見、摸得著的,並體現出南沙城市建設的步伐在不斷加快。



昨日的開工項目共有7個,竣工項目則有14個。其中,佔地面積約8平方公里的「慶盛樞紐先行啟動區」(下稱「慶盛片區」),粵港澳合作成果不斷湧現,值得港人關注。去年九月,港科大(廣州)已正式啟用辦學,二期工程亦已於同年4月份完成可研報告初稿。「新鴻基慶盛樞紐綜合體項目」涵蓋辦公、商場及交通樞紐等功能,建成後將成為區首個集商業、交通換乘、交通站場為一體的公共建築。該項目一期基礎已完成,正推進商業商場及公建配套部分主體施工。此外,「港式社區」規劃已經通過審批,一個原汁原味、日趨成熟的港式生活圈正逐漸成形。




「我們三個先行啟動區按照《南沙方案》的要求,2025年初見成效,2035年基本建成。」廣州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南沙區分局副局長楊延接受訪問時透露,在港式社區的規劃工作中,他們做了大量的功夫。一是充分發揮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的作用,在整個規劃編制過程中,與香港城市規劃相關的專家進行深入溝通對接。二是借鑑參考香港的城市規劃設計中好的作法,特別是在土地的混合利用方面。三是在整個慶盛片區的藍綠空間佔比超過五成。



此外,歷時一年多的紅蓮大橋也在同一日正式通車。主線橋全長約1.77公里,其中主橋全長912m,主塔高180米,主橋跨度達580米,雙向六車道,總花費約17.75億元。



「通車後,紅蓮大橋連接的龍穴島海港區塊和萬頃沙保稅港加工製造業區塊的行車時間從45分鐘縮短到5分鐘!」南沙區產業園管理局副局長蔡銀鴻在介紹紅蓮大橋時所提到的「萬頃沙保稅港」,是廣州市南沙區自貿試驗區萬頃沙保稅港加工製造業區塊,所處位置是珠三角地區的地理幾何中心、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組成部分。而紅蓮大橋是位於萬頃沙九湧至十湧之間,它的建成將大大促進南沙自貿區的交通、經濟的發展。


除了滿足車輛和人員通行之外,紅蓮大橋還承擔了高壓電纜、燃氣、通信和輸水管道的隨橋過江功能,搭載著國內最大規模的市政管線,建成後可解決萬頃沙同龍穴島之間通電、供水、燃氣等實際生活問題。


《南沙方案》發布以來,南沙按下專案建設「快速鍵」,香港科技大學(廣州)、民心港人子弟學校、中山大學附屬第一(南沙)醫院建成使用,南沙港四期自動化碼頭投入運行,廣豐五線、中科空天產業化基地、南砂晶圓、芯粵能等專案建成。今年1至4月,新簽約、動工專案總投資額達4520億元,其中投資額或產出達百億級專案17個,完成固定資產投資302.9億元,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蓄積發展新動能提供堅實支撐。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南沙區宣传部提供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