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有可為】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成立兩周年 梁振英:香港對國家發展是有用的,我們不能夠失去這個時機
【大有可為】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成立兩周年 梁振英:香港對國家發展是有用的,我們不能夠失去這個時機

在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倡導下,廣州市政府於兩年前成立「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南沙諮委會),作為專責於粵港深度合作園開發開放和建設管理的高層次決策諮詢機構。南沙諮委會今日(15日)在香港舉辦成立兩周年活動,宣布新增三位內地和香港委員,現場除舉行委員聘任儀式,還舉行工作會議和規劃行業合作簽約儀式。梁振英憶述過去五年透過G2B(政府與企業)諮詢方式,解決了香港和內地兩地互不知道的問題,總算是取得階段性成果,而在南沙取得成功後,更可用在香港與其他內地城市之上。他強調:「香港對國家發展是有用的,後面大有文章可以做。」



諮委會顧問、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廣州市委常委、南沙區委書記盧一先,香港特區政府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出席並致辭,活動由諮委會秘書長、南沙開發區黨工委副書記謝偉主持。諮委會主任委員岳毅,副主任委員徐澤、蘇錦樑,外交部駐港公署副特派員潘雲東,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陳浩濂,香港中聯辦經濟部副部長呂峰,南沙區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阮曉紅,南沙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吳超,南沙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孫勇,南沙開發區管委會秘書長歐陽劉兵,南沙區副區長馬潔紅等領導出席活動。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香港特區政府代表,諮委會委員、諮委會服務中心會員機構代表、境外駐港商協會及知名企業代表等逾200名嘉賓參與活動。


梁振英在諮委會成立兩周年交流酒會上致詞表示,「兩年前,頂著疫情,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成立了,這是內地和香港合作的機制創新。」而在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成立後,內地和香港之間又多了另外兩個這樣的委員會,以促進香港、海南和香港、福州之間的合作。


梁振英續指,南沙諮委會是廣東省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層面的G2B委員會。在過去兩年,儘管有疫情帶來的出行限制,委員會還是取得了成就。委員會的香港成員能夠在專項工作層面與內地官員主粵和自主協作,取得相當高的時間效率和效果。委員會能夠協助南沙制定切實可行的政策,受到香港投資者和居民的歡迎,它還幫助南沙在香港和通過香港在世界其他地區提高了知名度。


他又表示,南沙是粵港合作的重要平台。委員會是內地和香港可以「怎樣」合作和應該「怎樣」合作的很好範例。香港需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大家都說了很多,香港要真正做到並有效做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關鍵在於「怎樣」做。他認為委員會對「怎樣做」這個問題提供了很好的答案。



梁振英表示,現在疫情和出行限制已經成為過去,他想在過去兩年建立的基礎上,就委員會如何開展下一階段的工作提點建議。第一,各個專項工作應按照《廣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總體方案》和廣東省高質量發展的要求,以南沙為平台,錨定粵港合作的一批關鍵主題。


第二,香港委員們應當聚焦香港的相對優勢,特別是能夠服務南沙和整個廣東省走好最後一公里,實現「高質量發展」目標的優勢,讓廣東的高質量產品能夠在國內和國際市場產賣到更好的價錢。對價值創造和打開市場、拓展市場至關重要的貿易服務、營銷服務、高端專業服務、高端金融服務都是香港可以做出貢獻的例子。


梁振英接受《港人講地》訪問時指出,香港是「小政府大社會」,很多事是社會可以做,不需要政府參與就可以實現。而B的特點,即香港的專業人士、各方面的專家參加G2B諮詢委員會的工作,其中一個很大的特點優勢,就是靈活,隨時可以透過視頻開會。即使在疫情期間,不能夠很方便出入香港、南沙之間,大家仍能通過視頻線上等等,做到了很充分的溝通。反觀,政府與政府之間則沒有那麼容易可以召開會議,且政府之間需要很多文書往來等等。


「這個階段的工作,我相信現在完成了。」梁振英指出,經過過去五年的努力,解決了香港和內地各個合作對象,香港和內地之間相互不知道的問題。 他又舉例指,香港不僅是貨櫃碼頭角色,還做很多航運服務,如檢測驗證、航運中心,而香港的功能作用,現在越來越多內地的朋友都已經知道了,南沙諮委會亦為兩地找到新的合作。 


梁振英續說:「跑完這五年之後,就發覺做成了剛才所講的階段性的成果。」他形容,南沙諮委會14個專項工作組,已經到了用俗語所說的「識行識走」程度。他又指,目前有些地方走得比較前,比如南沙,除了解決了相互不知道的問題之外,還作出具體層面,包括開辦港人子弟學校、港式國際社區等。這種諮詢方式在南沙試過之後,在海南也可以做得很快。


梁振英強調,過去三年即使有疫情,無論是否需要隔離,他都堅持去做,「因為我們不能夠失去這個時機。」他又以一句話來總結這五年內地和香港之間的關係,就是「香港對國家的發展是有用的」。他指出:「我本來想這句話的時候,在『香港對國家的發展是有用的』畫一個句號。但後來發覺這個句號是錯的,應該是『香港對國家的發展是有用的』,應該是逗號,後面大有文章可以做。」



廣州市委常委、南沙區委書記盧一先在成立兩周年交流酒會上表示,南沙方案去年6月14日出台以來,在十個多月的時間裡,南沙新吸收的項目,總投資額超過7700億元人民幣。今年以來,四個多月的時間,新簽約動工的項目,總投資額超過4500億元。上月舉行了集中的簽約以及動工儀式,其中投資總額或者產出的總額,超過100億元的項目有16個,所以南沙發展在今年一季度以來,在多項經濟指標都是兩位數的增長。



除了成立兩周年交流酒會,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同日舉行了2023年第二次工作會議。在委員聘任儀式上,獲聘的三名新委員分別是來自香港的華光海運控股執行董事長趙式慶,以及來自內地的中國科學院大灣區科學論壇秘書處(GSF)秘書長聶曉偉,和歐美同學會(中國留學人員聯誼會)黨組書記、秘書長王丕君。過去兩年,南沙諮委會專項工作組由9個增至14個,合作領域從金融商貿拓展至航運、法律等多個方面。連同新加入的兩名內地委員和一名香港委員,委員總數達到39人。


趙式慶接受《港人講地》訪問時表示很興奮,又指十分欣賞南沙諮委會的G2B(政府與企業)制度,香港作為一個「具有國際意義和影響力」的航運中心,擁有比較多經驗、知識及人力資源,可以協助和加快祖國發展成為「海洋強國」,希望加入諮委會之後能發揮自己和業界的經驗。


可以說,南沙諮委會是由內地和香港「最強大腦」組成,這個南沙重要諮委機構成立兩年來,發揮了重要作用,14個專項工作組實質運作,在建立合作機制、打造集聚平台、推進專項工作等方面顯成效。


身兼南沙諮委員成員的香港齊心基金會執行董事、圈傳媒總社長張瑞蓮就讚揚,諮委會創新的G2B(政府與企業)制度,把本港一些行業專家,或者是行業的意見領袖,帶進南沙的工作範疇之中,讓他們直接與當地相關政府部門對接,就像配對一樣。以其宣傳工作為例,就是與南沙區委宣傳部直接對接,這套制度模式可以讓兩地的意見交流「很專業、很對位、精準」,精準地對應南沙的發展、規劃。


此外,諮委會就南沙開發區管委會和香港規劃師學會、香港城市設計學會簽署合作框架協議,舉辦簡單而隆重的簽約儀式。在梁振英、盧一先、岳毅、謝偉,以及諮委會土地規劃發展專項工作組香港組長凌嘉勤委員的共同見證下,諮委會土地規劃發展專項工作組南沙組長、南沙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吳超,香港規劃師學會會長、諮委會土地規劃發展專項工作組專家成員李建華以及香港城市設計學會會長百瑞(Barry Wilson)作為簽約代表,分別簽署合作框架協議。此舉代表南沙和香港在城市規劃領域的合作更上新台階。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5
心心眼
5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