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招募】警隊出招「搶人才」調整招募策略 取消身高及體重等3項入職要求
【警察招募】警隊出招「搶人才」調整招募策略 取消身高及體重等3項入職要求

警隊採取積極主動的策略,吸引有志青年加入警隊。警方宣布由本周五(5日)開始,在維持整體質素及價值觀的大前提下,調整3項入職要求,包括與其他紀律部隊看齊,取消入職的身高及體重要求,以及可配戴矯視工具(眼鏡/隱形眼鏡)進行視力測試,同時新增警員的中/英文筆試,通過筆試的投考者被視為已合乎語文水平的要求。警方強調,會不時檢視招募政策及策略,保持警隊在人力資源市場的競爭力。


警方人事部人力資源科總警司郭美森表示,剛過去的2022-2023年的財政年度,投考警員及見習督察人數,分別為4606人及3391人,與2021-2022財政年度的4860人及3400人相若;至於取錄人數,2022-2023年財政年度為554名警員及165名見習督察人,與2021-2022年度的484名警員及170名見習督察相比,警員方面上升14.5%,見習督察則保持平穩。


郭指出,警隊一直採取積極主動的策略,以吸引質素卓越及具備警務人員所需才能人士投考,因此警隊會因應人力資源市場情況,定期檢討招募策略,而為加強警隊在人力市場的競爭力,警方將於本周五(5日)開始,在維持整體質素及價值觀的大前提下,調整其中3項的入職要求。


經審視香港現今社會環境,認為身高、體重的要求,對現今警務工作的相關性相當有限,因此警隊將會與其他紀律部隊的規定看齊,取消警員、見習督察及輔警入職的身高、體重要求;另有鑑於警隊現時大部份崗位人員都可配帶戴矯視工具(眼鏡/隱形眼鏡)執行職務, 故在無矯視工具輔助下的視力測試將會取消,至於色覺測試要求則維持不變。


現時入職的語文能力要求,為香港中學文憑考試(DSE)中/英文科第2級或以上,他們亦可參加政府語文考試或其他文憑課程獲得同等學歷要求,但這些一年一度的公開考試或課程,會令部分「一時失手」的有志投考警隊人士卻步。


為此,警隊增設警員中/英文筆試,以DSE中/英文科第2級為基準,包括中文運用及英文運用兩個部份,通過筆試投考,會被視為已經乎合語文水平的要求,而且成績永久有效。


郭美森強調,警隊其他的遴選程序不變,同時要看投考者的性格、能力及是否符合警隊價值觀三大要素,警隊會繼續與時並進,不時檢視招募政策及策略,以保持警隊在人力資源市場的競爭力。


警方人事部招募組總督察蕭政廉表示,由2021年5月至今,警隊共舉辦5次「警察招募‧體驗日」,每次平均有逾千名市民參與,反應熱烈,故將於6月18日舉辦第6次「警察招募‧體驗日」,當中包括有體能及面試工作坊,專題講座部門展覽,或親身與受訓中學員交流等,今次更會以「試當真」形式新增中/英語文筆試,讓有意投考市民體驗,活動將於5月18日開始接受報名。


警方人事部招募組警司陳杰峰表示,留意到近年有不少港人會選擇在內地定居或工作,其子女會在內地就學,亦有不少香港學生選擇在內地升學,有見及此,招募組去年11月舉辦警察內地招募快線廣東及福建站,到訪廣東的暨南大學及福建華僑大學,向學生提供一站式的投考警隊資訊,便利考生,兩者共收到106份申請。


有見活動反應熱烈,今年4月再派員到北京及武漢舉辦警察內地招募快線,其中4月6至9日到訪北京的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及中國政法大學等,4月14至17日到達武漢市武漢大學、華中科技大學等,兩次招募快線活動共吸引逾600名來自20間不同大學的學生參加,共接獲49份申請表,當中學歷介乎本科生、研究生甚至是博士生。


陳指出,內地港生除了對香港社會有認知,亦掌握到內地實際情況,這是他們投考警隊的一大優勢,而令他最深印象是一名博士生,他覺得是次機會難得,專程由廣東乘高鐵到武漢進行遴選程序,可見其投考警隊的決心;另有學生雖然對投考警隊有興趣,但因未合乎入職最低年齡要求,故先參加「警隊學長計劃」。


警隊將於本月15至27日舉行新一輪的內地大學招募快線,今次會聯同廣東高校香港學生聯合會(粤港聯),在粤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新創業基地舉辦招募活動,務求一站式便利廣東附近港生加入警隊。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