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一人】歷史性膺國際象棋世界棋王 丁立人:贏了一場跟焦慮的鬥爭
【中國第一人】歷史性膺國際象棋世界棋王 丁立人:贏了一場跟焦慮的鬥爭

在哈薩克首都阿斯塔納舉行的2023國際棋聯世界冠軍賽,中國國際象棋選手丁立人,昨日(4月30日)勇挫俄羅斯棋手涅波姆尼亞奇,成為中國歷來首位國際象棋男子世界冠軍。丁立人賽後返回休息室後激動落淚,形容他在朋友、家人和團隊的幫助下,贏得了一場跟焦慮的鬥爭。


丁立人今次勝利意義重大,除了成為國際象棋歷史上第17位世界棋王,這也是中國棋手首次摘此桂冠,也為中國國際象棋補全了從團體到個人所有世界冠軍的版圖,創造了歷史。他賽後接受新華社訪問時透露,當天比賽快結束、對手涅波姆尼亞奇就要認輸的那一刻,他有些激動、難以自持。回到休息室後,他又哭了很久,既是因為自己的努力,也因為這次比賽艱難的過程。


第一次參加國際象棋世界冠軍賽的丁立人坦言,他對爭冠既渴望又害怕,想過如果輸了會怎麼樣,沒有像以前那樣專注地往上衝。朋友安慰他,這其實並不矛盾,是正常的。丁立人說,「我有點焦慮,會胡思亂想」。這次的比賽他一直在跟自我鬥爭,一直努力克服焦慮的情緒。


他又指,當時之所以在休息室待得久,是因為沒法在棋盤前集中精神思考,狀態比較差。後來,通過朋友遠程的心理疏導,他才更好地進入了狀態。丁立人表示,雖然這次比賽非常艱難,但他在朋友們的幫助下再次找到了下棋的樂趣。


國際象棋男子世界冠軍賽獎金為200萬歐元,獲勝的丁立人將得到獎金總額的60%,即110萬歐元,涅波姆尼亞奇獲得90萬歐元。


從1991年謝軍首奪女子世界冠軍,到1998年中國女隊首度奧賽奪冠,再到2014年中國男隊打破歐美棋手87年壟斷首次登頂奧賽,直至昨日丁立人勇奪男子個人世界冠軍,中國國際象棋「四步走」終於完成!


丁立人1992年出生於浙江溫州,4歲開始學國際象棋,2009年晉升國際象棋男子特級大師,2021年加盟中國棋院杭州分院。丁立人在生活中為人和善,在棋盤上思維縝密,計算精確,被稱為中國國際象棋「第一人」,在國際等級分排名中長期穩居第二。


他於2017年、2019年連續兩次奪得國際象棋世界杯賽亞軍,2022年獲得國際象棋世界冠軍候選人賽亞軍,創造了中國棋手在該賽事中的歷史最好成績,並遞補獲得下一屆國際象棋世界冠軍賽的參賽資格。


圖片來源: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