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國際投資年會】廣州南沙高端產業集群簽約91個項目 總投資額突破2千億元
【廣州國際投資年會】廣州南沙高端產業集群簽約91個項目 總投資額突破2千億元

2023年第九屆廣州國際投資年會昨日(18日)在廣州白雲國際會議中心舉辦,期間南沙區簽約項目91個,涉及總投資額達2033億元(人民幣・下同),成為全市首個簽約總投資額突破兩千億元的區,同時引進了多多跨境總部和供應鏈中心、廣州產投數字經濟和生物醫藥產業園等投資額或達產值超百億項目16個,為歷年之最。


昨日下午的南沙專場活動中,91個重點專案一齊簽約,均涉「芯晨大海」產業集群,涵蓋芯片製造、人工智能、生物醫藥、新能源、汽車製造、高端裝備、海洋科技等產業領域,進一步提升南沙在前沿技術優勢和競爭力,建設數位化供應鏈體系。


「芯晨大海」是南沙區產業布局發展的形象概括,即以加快發展「芯」片和集成電路研發製造為核心,以航天航空、人工智能、生物醫藥等創新發展承載「晨」光和希望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為引領,以強化發展高端裝備、智能製造、汽車等「大」製造為根本,以聚力發展「海」洋經濟為導向。


當日亦有不少港澳人士參加此次簽約活動,表示南沙地處粵港澳大灣區地理幾何中心,有方便的交通連接港澳地區,對南沙未來發展十分有信心。


由香港全港各區工商聯牽頭,協會旗下大型會董企業長興集團、裕廊發展等共同投資攜手共建的裕廊項目,將建設廣州南沙粵港合作港資企業集聚地及高端製造科創園。香港全港各區工商聯會長盧錦欽表示,「我們將在南沙打造一個粵港合作的示範產業園區,主要聚焦人工智能、新材料等領域。」


他透露,他們將在南沙建立一個雙創港人港企基地,集共享辦公室、獨立工作間、多功能區、高標準廠房於一體,專門為高端製造業、服務業等行業做精準孵化,為香港在南沙打造一個創新載體,幫助香港青年到南沙發展,實現創業夢。


盧錦欽表示,科創園將成為一個試點,未來依託全港工商聯,將把旗下一萬多家企業一批一批帶來南沙,尋找合作發展的機會。通過該項目,進一步加強香港商會資源與內地工商業界緊密聯繫及交流,探討兩地互相合作發展的有效方向,創立商機。他又指,南沙無論是在稅收政策方面,還是人才政策方面,都很適合香港企業來投資發展。


另外,為進一步提振企業信心,鼓勵企業和企業家在新的征程中奮勇爭先,繼續推動南沙產業高質量發展,現場分別向南沙30家企業頒發了領航之星、銳創之星、卓越之星、智造之星、征途之星、新叡之星等6大獎項。


此次獲獎的企業有躍居全市工業企業工業總產值第一的廣汽豐田,有在南沙區總投資額超過150億元融捷集團,有國內首個通過國家窗口指導的碳化矽芯片項目芯粵能,有生物醫藥龍頭企業廣潤集團,還有「未來獨角獸」企業奕行智能等,涵蓋了先進製造、新一代訊息技術、人工智能、半導體和新材料等實體經濟產業。


圖片來源:南沙區宣傳部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