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20年】秦剛敦促美國履行阿富汗問題責任 解除單邊制裁歸還「血汗錢」
【阿富汗20年】秦剛敦促美國履行阿富汗問題責任 解除單邊制裁歸還「血汗錢」

國務委員兼外長秦剛敦促美國汲取歷史教訓,履行在阿富汗問題的責任,反思帶給阿富汗人民的嚴重傷害,解除對阿富汗的單邊制裁。


秦剛當地時間周四(13日)在烏茲別克撒馬爾罕,出席第四次阿富汗鄰國外長會。秦剛說,當前阿富汗處於內外政策調整轉型的關鍵時期,需要國際社會、特別是鄰國給予更多關注和投入;各方要彰顯守望相助的鄰里精神,支持阿富汗重建發展,幫助阿富汗克服困難和挑戰。


秦剛提出多項實質建議,包括嚴打盤踞阿富汗的恐怖勢力,防範阿富汗再次淪為恐怖主義庇護所和擴散源頭,同時加強邊境管控,阻遏恐怖分子跨境流竄作亂。


秦剛指出,美國是阿富汗問題的始作俑者,但沒有反思帶給阿富汗人民的嚴重傷害,敦促美方履行責任,立即解除對阿富汗單邊制裁、歸還資金,反對關閉接觸對話的大門。


中方又呼籲塔利班借鑒其他穆斯林國家的成熟做法,在政權構建施政中,體現更多包容性和進步性。


秦剛表示,中方將繼續為阿富汗重建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深化同周邊國家友好互信和利益融合,攜手推動阿富汗問題妥善解決。


各國就阿富汗問題開展深入討論,認為應推動阿富汗切實履行承諾,包容建政、保障女性權益、改善民生;呼籲塔利班重視和回應鄰國重大關切,切實打擊恐怖主義和毒品販運。


秦剛又同俄羅斯、巴基斯坦和伊朗外長開會,討論阿富汗問題。


會後,秦剛見記者時指出美國在阿富汗有「多方面失敗」,一是軍事失敗。武力「征服」並未換來阿富汗片刻安寧,美軍佔領的20年是阿衝突和動亂的20年。二是政治失敗。美西方「民主改造」水土不服,阿富汗內部民族和解問題延宕至今。三是反恐失敗。美在阿富汗越反越恐,踞阿恐怖組織從20年前個位數增加到如今20多個,留下巨大「安全黑洞」。


秦剛強調,軍事撤離並不意味著撇清責任,該份調查報告也不意味著美在阿令人不齒的行徑畫上了句號。美方不能對當前阿富汗人民困苦坐視不理,阿富汗被強扣的血汗錢必須盡快歸還。希望美方真正從這段歷史汲取教訓,盡早改弦更張。既不要動輒以西方標準評判和干預其他國家制度,也不要圖謀在阿富汗和地區重置軍事力量,更不要支恐用恐。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4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