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審查?】兩泛民區議員申請赴台受阻 台「陸委會」:香港現時的情勢與3年前有所不同
【政治審查?】兩泛民區議員申請赴台受阻 台「陸委會」:香港現時的情勢與3年前有所不同

早前有傳媒報道,兩名泛民區議員分別在今年1月與2月申請「網簽」赴台被拒,之後到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提出「雲端申請」,但約1個月仍未獲批,估計申請受阻可能與區議員身份及曾經宣誓有關。台灣地區的「陸委會」回應指,香港現時的情勢與3年前有所不同,台灣的主管機關會依既有法規和程序,就個案審查處理。


據《明報》報道,遭拒入境台灣的兩名現任並已宣誓的泛民區議員,在申請「網簽」時遭拒。其中,M區議員因「職業關係」被拒,需前往駐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進行「雲端申請」。他原定1月與家人赴台旅行,但一直未獲回覆,最終只能留在香港。M區議員曾多次赴台,對於此次赴台受阻感到遺憾,但理解台灣方面審批公職人員申請時較為謹慎。


報道續指,另一名區議員L也遇到相似情況,被通知前往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進行境外人士線上申辦系統辦理入境證。在申請過程中,台灣方面曾查問其工作內容,要求提交工作證明及在台行程。L區議員申請將近1個月仍未獲批,雖未遭正式拒絕,但他相信將難以到訪台灣。


另外,報道又引述西貢區議員方國珊3月亦曾表示,自己原本打算3月中陪親友「快閃」台灣觀光探親。她2月23日透過「網簽」申請「入台證」時不獲批,再作「雲端申請」,補交幾次文件亦被告知不予受理,她質疑有否政治審查。


對於台灣是否有港澳人士「黑名單」,台灣地區的「陸委會」強調,「符合規定者,自然會准許來台」,又強調相關程序是要確保台港人員正常往來,維護公共秩序與安全,又重申一向歡迎港澳人士赴台旅遊,推動台港健康有序交流。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2
心心眼
6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