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所長】閩港諮委會港專家考察福建四日跨界交流 譚耀宗:新開始﹗合作要有延續性
【香港所長】閩港諮委會港專家考察福建四日跨界交流 譚耀宗:新開始﹗合作要有延續性

由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倡導成立的福州新區閩港合作諮詢委員會,本月19及20日一連兩天在福州舉行第一次面對面交流,收穫豐碩,6個專項工作組達成多項合作共識,明確未來工作方向重點。為更深入了解福建所需、香港所長,尋求更進一步合作,港方十多位專家委員與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秘書長譚耀宗繼續在福建考察兩天,並與廈門市領導進行交流。


福建省委常委、廈門市委書記崔永輝表示,廈門是改革開放全國第一批四個經濟特區之一,一直向香港相互學習,40多年來廈門發展成為城市面貌、城市環境、人文素質和國際化程度相對都比較高的城市,得益於香港。崔永輝續說,早前到廣州南沙學習,對粵港澳大灣區深度融合發展感觸很深,因為廈門現在面臨新的發展時期和一些新挑戰,希望訪問考察團一行借這次機會,更多的了解、支持、關注、指導和幫助廈門在新一輪發展競爭中,學習和借鑑香港的經驗,發揮廈門與香港之間密切交往、合作緊密的優勢。


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秘書長譚耀宗表示,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香港的出路。參考南沙的經驗,今次有一批香港金融科技創新等方面的專家同行,希望與閩方建立朋友關係,加強溝通一起合作。


2015年8月國務院正式批覆設立福州新區,作為全國第14個新區、福建省內唯一的國家級新區,福州新區開放開發有序推進,基本形成了以數字經濟、新材料新能源、新型顯示、糧儲與食物、生物醫藥健康、文旅為主體的現代產業體系。


考察團21日在福州考察了相關重點領域的發展情況,在數字經濟方面,參觀了海獅跨境電商產業園;在「數字中國‧實踐起點」展廳,了解當局如何將福州打造成數子應用第一城,人工智能、5G生態在當地的應用情況等;考察團亦到訪專注於集成電路設計與研發的瑞芯微電子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各類芯片在各類商業產品的應用情況。在文旅方面,考察團乘坐電瓶遊覽車在福山郊野公園叢林中穿梭,更在「七溜八溜不離福州」等著名打咭點前留影。一行人之後到位處福州市中心的三坊七巷歷史文化街區,一邊聽取導賞員介紹,一邊參觀林覺民及冰心故居、小黃樓等重點文物,了解當地的人文價值。


考察團22日在廈門考察了中國(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廈門片區,了解離岸貿易、進口酒、跨境電商、數字自貿區等平台實施情況;在金圓集團了解兩岸區域性金融服務中心的建設情況。另外,海滄生物醫藥港負責人向考察團展示了一些研究成果和具潛力項目,以及介紹相關方面的鼓勵政策。考察團亦到訪廈門海潤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了解全智能化碼頭的升級改造過程,並到控制室調研,橋吊司機通過現代化控制設備遠程裝卸集裝箱。行程的最後一站,考察團到訪廈門國際銀行,了解到該行在港澳僑方面的優勢,冀積極參與閩港合作,包括推動福州新區在港發行綠色債券等。


參加今次考察團的港方專家都認為行程相當豐富,在登機返港前接受《港人講地》專訪,總結行程。航空物流港口組組員黃輔華表示,今次有其他領域的專家同行,跨界別交流碰撞出不少新思維,能夠促進跨行業合作,例如談及凍倉物流電力消耗龐大,有金融組專家表示認識從事節能減排的企業,「這些都可以繼續洽談,多專業的合作是一個不錯的力量,達致多贏。」


生物醫療組組長黃家裕表示,兩地同樣面對人口老齡化問題,閩港之間互相引進老齡科技,對雙方產業和社會都有得益,將港澳藥械通進一步擴展至福建,促進閩港企業層面的聯動,十分值得研究。


金融組成員吳劍林指出,今次會見了30多間有意赴港上市的民企、國企,了解到福建企業對於在香港上市集資、吸納外資十分感興趣,當中亦有不少科創企業,但他們對於港交所推出被喻為香港科創板《上市規則》18C章並不了解,該專家組正考慮成立一個輔導中心,幫助福建企業了解香港的上市要求。


數字經濟組組長楊德斌表示,下月底將組織業界代表團參加數字中國建設峰會,進一步尋找閩港合作機遇。


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秘書長譚耀宗表示,四天行程非常豐富緊湊,了解到新建設的福州新區有很多硬件、設備,「我相信有這麼好的條件,在該區發展數字經濟和高新科技,可以發展得到很好;疫情後很多遊客到訪廈門,經濟活起來。」


談到今次福州新區閩港合作諮詢委員會的由來,始於福建省政協、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和香港福建社團聯會2021年共同主辦「國家和福建省十四五規劃閩港合作新機遇論壇」。譚耀宗表示「我們不希望開完會、討論完就沒有跟進」,經過雙方共同努力,加上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的成功經驗,香港再出發大聯盟與福建省於2022年11月簽署「福州新區閩港合作諮詢委員會」備忘錄,設立G2B合作機制。譚耀宗形容雙方交流不會停步,將繼續推動各項工作,「這是一個新開始!香港有120多萬福建鄉親,很積極投入各行各業,今次考察團亦有多位福建鄉親,很努力為家鄉建設,發揮所長,建言獻策,就互相關心的話題,繼續研究討論交流,有延續性。」他希望今後繼續加強閩港合作,分享香港經驗。


原圖:港人講地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