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普會】秦剛總結中俄國事訪問:兩國元首高度互信、引領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
【習普會】秦剛總結中俄國事訪問:兩國元首高度互信、引領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晚(22日)結束對俄羅斯的國事訪問,並返抵北京。行程結束之際,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秦剛向隨行記者總結這次國事訪問時表示,兩國元首之間的高度互信,為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提供了戰略引領和有力政治保障;雙方重申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繼續相互支持,共同抵禦外部勢力干涉內政圖謀。他強調,俄方表明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堅定支持中方維護本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舉措。


秦剛表示,作為世界主要大國和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俄關係如何發展關乎全球戰略穩定與安全,關乎未來世界格局演變。國際形勢越是複雜,中俄加強溝通協作的必要性就越突出。秦剛提到,烏克蘭危機爆發以來,中方始終秉持客觀公正立場,積極勸和促談。習近平同普京總統就烏克蘭危機進行了坦誠、深入的交流。


秦剛重申,習近平此訪是一次具有歷史意義的友誼之旅、合作之旅、和平之旅,是習近平外交思想的又一次成功實踐,「亂雲飛渡仍從容。在國際社會迷茫焦慮的關鍵當口,習近平再次洞察大勢、舉旗定向、砥柱中流,以中國外交政策的確定性為變亂交織的國際形勢注入寶貴的穩定性,展現了世界級大國領袖非凡的戰略定力、政治智慧和魄力擔當。」


除了烏俄戰事斡旋引發關注,中俄經貿關係也是焦點。兩國元首會議上,普京談到了多個關鍵合作項目,其中包括提升金融合作。《俄羅斯衛星新聞網》引普京表示,必須進一步鼓勵中俄雙方以各自的國家貨幣進行互相結算的做法。普京在克里姆林宮與習近平及俄羅斯官員會晤時表示,「國家貨幣在雙邊貿易中的使用越來越重要。我們應該進一步鼓勵這種做法,並擴大我們國家金融和銀行機構在市場上的互相支持。」


普京表示,目前至少2/3的中俄貿易是以盧布和人民幣進行的,此外,他還支持在俄羅斯和亞洲、拉丁美洲和非洲國家之間的跨境貿易結算中使用人民幣,「我們支持在俄羅斯和亞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國家之間使用人民幣進行結算。我相信這種形式的結算將在人民幣之間進行,俄羅斯的合作夥伴和來自第三個國家的夥伴們也是如此。」


中國一直努力讓人民幣結算應在國際間落實,希望打破美元在國際間的霸權地位。作為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第二大產油國的伊拉克,該國央行上月就發出聲明,以人民幣直接結算對中國貿易。伊拉克政府經濟顧問穆迪爾·薩利赫(Mudhir Salih)表示,這會是伊拉克首次允許以人民幣結算來自中國的進口貿易。惟他強調,措施主要涉及私營部門的進口貿易,不會延伸到石油貿易。


另外,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參議院撥款委員會聽證會上表示,中國正觀察全世界對俄烏戰事的回應,從中汲取經驗,中國對俄羅斯的政治、外交及物質支持不符合美國的利益。但中方並未向俄羅斯提供實質的致命武器。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