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晶片】外交部斥美科技封鎖中國 嚴重阻礙世界經濟復甦和發展
【限制晶片】外交部斥美科技封鎖中國 嚴重阻礙世界經濟復甦和發展

美國商務部所發布的《晶片法案》具體規定,獲得補貼的企業於今後10年,在包括中國在內的部分國家,進行擴大半導體產能等重大交易時,需將補貼全額退還。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日(22日)指出,美方所謂「護欄」是徹頭徹尾的科技封鎖和保護主義行徑,中方將繼續堅定維護中國企業的正當合法權益。


汪文斌斥美國為了維護自身的霸權,不斷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出口管制措施,甚至不惜犧牲盟友利益,脅迫一些國家圍堵遏制中國,人為推動產業鏈「脫鈎斷鏈」,嚴重違反市場經濟規律和公平競爭原則,嚴重阻礙世界經濟復甦和發展。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已多次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汪文斌強調,遏制打壓阻擋不了中國發展的步伐,只會增強中國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決心和能力。為維護一己霸權之私,綁架國際正常經貿合作,終將作繭自縛,「我們希望各方從自身長遠利益和公平公正市場原則出發,恪守國際經貿規則,同中方共同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維護各方共同利益。」


根據外媒報道,目前全球最大和第二大記憶體晶片製造商,分別是南韓的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兩間公司都在中國設有生產線。南韓貿易部回應指,不會迫使受美國資助的公司,關閉在中國境內的工廠,雖然只容許受資助公司在中國先進晶片的產能擴大5%、老舊技術產能提高10%,但不限制對技術、流程升級或現有設備更換的投資,預計南韓公司在中國營運的生產設施,可繼續部分擴建及技術升級。隨著技術升級,每片晶圓的晶片數量可以增加,進而促使企業擴大生產。南韓政府計劃在60天內與當地產業溝通,研究美方計劃草議的規則,並與美方磋商。


報道指,三星電子目前正在美國德州興建一座耗資超過250億美元的晶片廠,而SK海力士的母公司SK集團則去年宣布計劃向美國晶片行業投資150億美元。這兩個項目都可以申請資助。此外,三星電子最近宣布,計劃在未來20年內在南韓投資2300億美元,發展大型晶片製造基地。


另外,美國半導體生產商英偉達(Nvidia)表示,已將用於人工智能的一款旗艦晶片,修改為另一版本,可以合法出口到中國。有業界人士指,英偉達將新版本晶片的數據傳輸速率,降低到旗艦晶片的約一半。


圖片來源:外交部網站、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