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風搞雨】美編列史上最高8420億美元國防預算 偕英澳公布3680億美元核潛艇協議詳情
【搞風搞雨】美編列史上最高8420億美元國防預算 偕英澳公布3680億美元核潛艇協議詳情

美國國防部於周一(13日)公布2024財政年度國防預算,總額高達8420億美元(近6.6萬億港元),為史上最高,比去年增加3.2%。國防部副部長希克斯特別點名中國構成的威脅,指預算案嚴肅看待與中國競爭。國防部長奧斯汀亦強調,新預算將進行多方面關鍵投資,以維持美國對中國的軍事優勢,其中包括綜合防空和導彈防禦,以及作戰能源效率,還有制空權、海上優勢以及包括高超音速在內的彈藥。


今次國防預算除了8420億美元開支外,還另外要求440億美元(3444億港元),用於聯邦調查局(FBI)、能源部及其他機構和國防相關的項目上。


預算案包括300億美元(2348億港元)用於生產更多導彈,380億美元(2974億港元)用於採購更核潛艇、新型B-21隱形戰機及生產新型陸基洲際彈道導彈。預算案也要求撥款研究及測試新型戰機,即次世代空中優勢(Next Generation Air Dominance,NGAD)計劃,旨在開發第6代戰鬥機以及配合有關任務的無人機。


國防部副部長希克斯強調,美國目標是阻嚇,競爭不代表衝突,但仍會致力確保若必須一戰,美軍有足夠戰鬥能力能取得勝利。她說道,五角大樓內常被拿來測量成功的標準,是要能確保中國領導人每天起床,評估侵略風險時,都會得出「今天不適合(行動)」(today is not the day)的結論,「要讓他們今天及從現在到2027年、2035年、2049年甚至之後的每一天都是這麼想」。


希克斯也提到,部分預算將致力於改進和生產高超音速導彈,並敦促國會盡速批准預算。她表示在面對像中國這樣的競爭對手時,延誤會構成嚴重威脅。


希克斯雖列出中國、俄羅斯、北韓、伊朗、全球性恐怖組織等多項挑戰,但她特別點出中國,指預算案反映華府嚴肅看待與北京的競爭,能打造世上最致命、最具韌性、最具存活力、最敏捷及最能積極回應的聯合作戰部隊。


國防部長奧斯汀透過新聞稿呼應指出,中國迅速進行軍事現代化,新年度預算案能讓美國進行多方面關鍵投資,強化美軍優勢。


而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延長,彈藥消耗驚人,提升戰備存量成為華府重點目標。希克斯說,新年度編列306億美元彈藥預算,年增率12%,將用來擴大產能,採購能在印太區域有效阻嚇並在必要時擊退侵略的最大數量彈藥裝備,例如戰斧巡航及海上攻擊導彈。


另外,美國總統拜登同英國首相辛偉誠及澳洲總理阿爾巴內塞,在加州聖迭戈舉行會談,並公布三方核潛艇協議的細節。聯合聲明,澳洲將購買3艘美國「弗吉尼亞級」核潛艇,並可選擇增購兩艘,此外,英國和澳洲還將聯手建造一款全新的核動力潛艇,並由美國提供尖端技術。英國會在2030年代末接受新型潛艇第一張訂單,預計在2040年代初向澳洲交付第一艘。澳洲官員指預計採購潛艇項目去到2055年,總金額達3680億美元。


根據協議,澳洲軍方今年起將派員到英美軍事基地接受訓練,美國和英國的潛亦艇將部署在西澳洲,以協助訓練澳洲士兵並增強威懾力。澳洲、英國和美國2021年締結「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AUKUS)協議,由英美協助澳洲打造核潛艇。


中國外交部上周曾經表示,美英澳3國合作構成嚴重核擴散風險,衝擊國際核不擴散體系,刺激軍備競賽,破壞亞太地區和平穩定,受到地區國家和國際社會的普遍質疑和反對。不過,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強調,協議並不針對任何一個國家。


圖片來源:Rishi Sunak@RishiSunak Twitter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