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兩會】鄭雁雄:不斷優化改革港澳領導體制 保證「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全國兩會】鄭雁雄:不斷優化改革港澳領導體制 保證「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可能升格擴權,由國務院辦事機構轉為中共中央直屬機構,並且明確聯繫、指導港澳兩個中聯辦。惟國務院機構日前出爐的改革方案中,未有提及港澳辦改革,只涉其他部委。有傳媒引述消息來源指,港澳系統屬於黨中央機構的改革,將在兩會閉幕之後公布。全國人大代表、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鄭雁雄昨日(8日)指出,實踐已經並將繼續證明,不斷適應形勢發展和工作需要優化改革港澳工作領導體制,才能確保黨對「一國兩制」事業的有力領導,才能保證「一國兩制」實踐沿着正確方向行穩致遠。


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香港代表團昨午舉行全體會議,審議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等內容。據中聯辦消息,鄭雁雄在參加審議時表示,回顧香港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重大轉折,黨中央2020年及時調整港澳工作領導體制是扭轉局勢的關鍵性一招。實踐已經並將繼續證明,不斷適應形勢發展和工作需要優化改革港澳工作領導體制,才能確保黨對「一國兩制」事業的有力領導,才能保證「一國兩制」實踐沿着正確方向行穩致遠。


鄭雁雄指出,黨的二十屆二中全會明確了這次機構改革的總體思路和原則目標,這是準確認識和把握國務院機構改革的大思路大邏輯。從改革主線看,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是機構改革的根本政治原則,也是確保機構改革方向和成效的根本政治保障。


這是官方首度正面談及「不斷優化改革港澳工作領導體制」。《星島日報》早前報道,這輪機構改革方案涉及港澳系統,加強中共中央對港澳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港澳辦可能由國務院辦事機構轉為中共中央直屬機構,並且強化港澳辦的領導角色,加大對兩個中聯辦的指導和協調,形成一體化領導。


另外,據新華社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主席團會議主持人王滬寧昨早參加了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委員聯組會。在認真聽取譚錦球、李佳鳴、王冬勝等委員發言後,王滬寧表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視香港、澳門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對「一國兩制」和港澳工作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引領和推動香港、澳門保持長期穩定發展良好態勢,「一國兩制」事業愈走愈穩、愈走愈好。


他又指,要深入學習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堅定對國家和港澳發展的信心,在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發揮香港、澳門獨特作用,創造港澳更加美好的明天。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支持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原則,做「一國兩制」事業的擁護者、實踐者、捍衛者;並要發揮港澳委員「雙重積極作用」,堅定維護國家安全,齊心協力謀發展,切實排解民生憂難,多做思想引領、凝聚共識工作,匯聚促進「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智慧和力量。


原圖:中聯辦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