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競賽】日本新一代主力運載火箭H3再次發射失敗 太空戰略受挫
【太空競賽】日本新一代主力運載火箭H3再次發射失敗 太空戰略受挫

日本國產新一代主力運載火箭H3一號機昨(7日)在萬眾矚目下升空,但因第二級引擎未能點火,發射宣告失敗,地面控制中心在發射約15分鐘後由控制中心向火箭發送了自毀指令。學者對此表示,日本太空開發戰略受挫,「影響極為重大」。該火箭在2月17日因設備失靈而在發射前一刻被中斷,延至昨日再次嘗試發射。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研發的新型火箭「H3」1號機,2月17日因主發動機電源供應系統出現異常而首發未果。昨日10時37分(香港時間9時37分),「H3」1號機搭載「大地3號」地球觀測衞星,從鹿兒島縣種子島宇宙中心發射升空。升空後第二級引擎未能成功點火,JAXA發出自毀指令,發射失敗。H3被視為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獵鷹9號火箭(Falcon 9)的潛在競爭對手。這次失敗對JAXA而言,是一個沉重打擊。日本原希望新火箭能搶佔俄羅斯離開國際發射市場後的空白。


這枚火箭在發射後,在第2階段出現問題。現場直播播音員說:「速度似乎正在下降」,控制中心隨後宣布:「第2節引擎無法點火,我們將繼續確認情況。」其後宣布:「由於H3沒有可能完成任務,已下令摧毀。」H3火箭為H2A的後續型號,是日本主力火箭約20年來再次更新,利用液體燃料飛行。它原定把「大地3號」地球觀測衞星送入太空,該衞星帶有紅外線感應器,除了可以掌握天災狀況,日本防衞省也計畫藉此對潛在的導彈襲擊提出預警。


《日經亞洲》指出,在日本的國防建設中,太空預警能力是對抗中國、俄羅斯和北韓導彈襲擊的核心。計畫到了2028年,日本情報蒐集衞星數量翻倍增至10顆,並在地球同步軌道上運行監視衞星。H3正是這些任務的關鍵。


H3由JAXA和三菱重工於2014年啟動開發,採用了燃燒方式與H2A不同的新型主力引擎LE-9,把引擎的零部件數量減少約2成,但推進力增至H2A的約1.4倍。H3最初計畫2020年度首次發射,但在LE-9的試驗中接連發生故障,兩次大幅延期。在日本國產火箭當中,2022年10月小型火箭「艾普斯龍(Epsilon)」也發射失敗,日本太空開發的可靠度下降。H3也計畫用於美國主導的載人月球探測和火星探測等,但如今不得不調整相關的太空開發戰略。


專長航太工學的東京理科大學教授米本浩一說,這次H3火箭一號機問題可能出現在第二級引擎本身,或是點火的電力系統。這次因為失去火箭本體,能獲得資訊有限,推測查明原因要花的時間可能以年為單位。談到發射失敗帶來的影響,米本說日本太空開發戰略本身將會推遲,「影響極為重大」。


種子島南種子町的長谷公園內,昨日上午有不少民眾前往觀看H3火箭一號機發射,在火箭上午升空時,民眾響起一片歡呼聲並鼓掌叫好。但升空不久後公園廣播傳來已發送自毀指令不少民眾帶著沮喪神情返家。


H3火箭被定位為日本今後太空開發的一張「王牌」。JAXA說,H3火箭1號機可能與搭載的衞星一起落入了菲律賓以東海域。理事長山川弘道歉:「辜負了國民的期待,深表歉意。」


圖片來源:JAXA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