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兩會】秦剛籲日本勿參與遏華新冷戰 強調烏克蘭式危機絕不容在亞洲複製
【全國兩會】秦剛籲日本勿參與遏華新冷戰 強調烏克蘭式危機絕不容在亞洲複製

中國外交部長秦剛今日(7日)在北京談到中日關係時表示,忘記歷史就意味著背叛,否認罪責就意味著重犯。一切挑戰戰後國際秩序和國際正義的歷史修正主義,中國人民都絕不答應。如果日方參與遏制中國的新冷戰,那麽兩國之間就是舊傷未愈,又添新痛。而對於美國的「印太戰略」,秦剛強調,任何冷戰絕不容在亞洲重演,烏克蘭式的危機絕不容在亞洲複製。


對於構建新時代中日關系,秦剛認為首先,要言而有信。他指出,45年前,兩國締結了《中日和平友好條約》,首次以法律形式確認了中日關係發展的原則和方向。「這個條約,連同中日間其他三個政治文件,構成了中日關係的政治根基,尤其是『互為合作夥伴、互不構成威脅』的重要政治共識,應該嚴格遵守,說了就要做到。」


秦剛強調,第二,要以史為鑒。日本軍國主義曾給中華民族造成深重傷害,至今依然隱隱作痛。中國人民不會忘記,日方也不應忘記。忘記歷史就意味著背叛,否認罪責就意味著重犯。中方始終以善意對待日本,希望睦鄰友好。但如果日方有些人不是以鄰為伴,而是以鄰為壑,甚至參與遏制中國的新冷戰,那麽兩國之間就是舊傷未愈,又添新痛。


秦剛指出,第三,要維護秩序。「現在一些日方領導人也在大談所謂的秩序,那今天我們就要掰扯掰扯,這個秩序是什麽。」秦剛說,今天的國際秩序建立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基礎之上,是3500萬中國軍民用生命和鮮血換來的。一切挑戰戰後國際秩序和國際正義的歷史修正主義,中國人民都絕不答應。《中日和平友好條約》中明確規定反對霸權主義,條約精神在當下具有現實意義。


秦剛表示,第四,要互利共贏。中日優勢互補、互有需要。我們應堅持市場原則和自由開放精神,加強合作,共同維護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為全球經濟覆蘇注入動力和活力。


對於日本政府決定將福島核污染水排入大海,秦剛強調,這不是日本一家的私事,而是關係海洋環境和人類健康的大事,「我們敦促日方以負責任的方式處理好這一問題。」


在談到美國的「印太戰略」時,秦剛表示,美國的「印太戰略」標榜自由開放,實際上拉幫結夥,搞各種封閉排他的小圈子;號稱維護地區安全,實際上挑起對抗,策劃「亞太版北約」;宣揚促進地區繁榮,實際上要「脫鉤斷鏈」,破壞地區一體化進程。


他指出,美國公開聲稱要「塑造中國周邊戰略環境」,這恰恰暴露了「印太戰略」圍堵中國的真實目的,其最終結果只會導致衝擊以東盟為中心開放包容的地區合作架構,損害地區國家的整體和長遠利益,注定走不遠、行不通。


秦剛注意到,最近不少地區國家領導人表示,東盟不能成為任何外部勢力的代理人,不能陷入大國博弈的漩渦。他強調,亞洲應該成為合作共贏的舞台,而不是地緣博弈的棋盤。


圖片來源: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