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兩會】新一屆全國政協會議通過主席團常務主席等名單 梁振英:望港區政協委員能夠展現出有擔當的勇氣
【全國兩會】新一屆全國政協會議通過主席團常務主席等名單 梁振英:望港區政協委員能夠展現出有擔當的勇氣

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將於今日(4日)下午3時在人民大會堂開幕,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在北京以視像形式接受傳媒訪問,他指將有不少港區政協代表首次擔任政協常委,又期望未來五年,港區政協委員能夠展現出有擔當的勇氣。


梁振英亦在新一屆政協主席團名單上,預料連任政協副主席,而隨著前行政長官董建華從政協中退下火線,新一屆估計只剩下梁振英一位港區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指,明白工作量將會增加,但其他港區政協都非常積極,相信會透過開會提案等,表達香港意見。


梁振英形容過去五年香港發生很多事,國家亦取得相當明顯的發展和進步。他指在這個過程當中一定要有擔當,「我們在北京開會經常說政協不是一個『榮譽園』,我們必須履職、盡責,這亦是我對今屆新的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的期望),我希望大家能夠在履職、盡責過程中,展現出擔當及勇氣。」他指未來五年希望能夠與港區政協委員,無論在北京還是香港,以至內地各地保持緊密連繫,並希望與他們互相學習、互相促進。


對於外界傳出,港澳辦將脫離國務院,直接隸屬中共中央,梁振英回應時指,就算機構人事安排變動,亦不影響中央一直在重大問題上支持香港,指香港要知道在國家發展中的功能作用及位置。他說:「國家一直非常關心香港,非常支持香港社會的正向正面、發展,香港社會無論出現甚麼問題,無論是金融方面問題,以至於香港社會重大治安問題,國家都全力支持香港盡快恢復正常的生產、生活,所以我想接下來,無論負責香港問題的是什麼機構或人事安排也好,我相信這一點一定不會變。」


他又稱,香港亦要知道自己在國家發展整個進程當中,自身的功能、作用及位置;同時在政治方面,香港要知道在《基本法》具體安排下,「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具體的內涵及規定。


被問到基本法23條應何時立法,梁振英說主導權在特區政府手上,但中央亦有權有責決定相關立法工作,他說:「國家安全是發展基石,不能因為長時間拼經濟,而不履行憲制責任。」


梁振英又稱,未來會繼續推動香港與內地省市、「一帶一路」沿線,經濟、文化等多方面合作,以及廣州南沙區發展。他指內地社會在經濟、社會、政治、民生,以及個人層面上,都是香港最大的合作伙伴,形容「無論喺內地跑幾多都係唔算多」,希望政府、工商界、專業界、教育界等,都應該多到內地走動,但同時不排除香港與國際交往的重要性。


他指內地發展速度非常快,譬如有些人3、4年前去過寧夏,但現在港人在當地工作、投資等都已不一樣了,港人對內地這些不斷的改變並不了解,同樣香港是資本主義社會,內地人了解亦不全面,如果全港730萬人到國內、外「跑」,人數都不是很多,故應相對集中將精力、時間投放於內地。


他續指,大灣區城市面積、人口都相當大,各方面都有很多機會,認為香港應該在深圳河以北、大灣區城市內找一個地方,相對地集結在一起,使香港的力量可以紮根再發展,他舉例廣州南沙集結了30個香港工商專業、金融及各方面機構,可以向廣東其他城市發展。


他又強調,南沙只是廣州市一個區,要與內地其他城市合作,需要到現場實地考察等,希望大家除了知道與國家融合發展,及國際合作的重要性,首要有戰略,亦要花大量的人力及時間去落實。


被問到今年兩會關鍵字是什麼,他認為是「經濟高質量發展」,亦是香港可以助力國家推動的方向,因為經濟是民生的基礎,如何做到高質量發展會是關鍵。


全國政協十四屆第一次會議共有13名常務主席,除了王滬寧外,還包括統戰部長石泰峰、副總理胡春華、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沈躍躍、國務委員王勇、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另外7人是十三屆政協副主席帕巴拉·格列朗傑、何厚鏵、梁振英、巴特爾、蘇輝、邵鴻及高雲龍。


政協主席團成員共有323人,包括多名港區政協,包括唐英年、林建岳、李家傑、陳馮富珍、蔡冠深等,預料可以連任政協常委,另外高永文、何超瓊、廖長江等亦榜上有名,但名單上未有現任政協常委、長實主席李澤鉅,意味他將不再連任常委。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5
心心眼
4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