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兩會】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周六開幕 明舉行新聞發布會、中外記者疫後首赴京採訪 鄭雁雄昨晤港區人大政協:站在全局高度把握香港擔當
【全國兩會】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周六開幕 明舉行新聞發布會、中外記者疫後首赴京採訪 鄭雁雄昨晤港區人大政協:站在全局高度把握香港擔當

全國兩會將於北京召開,據新華網報道,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將於本周六(4日)在北京開幕,明日(3日)下午將在人民大會堂舉行新聞發布會,大會新聞發言人郭衛民將向中外媒體介紹本次大會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另外,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外長記者會將於下周二(7日)上午舉行,外交部長秦剛將出席並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全國兩會召開前夕,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昨日召開港區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行前會議,全國人大代表、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鄭雁雄出席會議並講話。全國政協委員、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副主任陳冬主持會議。全國政協委員、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副主任羅永綱、尹宗華出席會議。100多名港區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到場參會,其餘代表委員以線上方式參會。


鄭雁雄強調,作為香港地區的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要站在全局和政治的高度把握香港擔當、香港利益、香港意願,履行好職責和義務。要切實增強政治自覺,深入把握中央意圖,正確認識形勢任務,充分體現香港擔當,嚴格遵守會風會紀,認真做好各項履職準備工作,以高標準高要求和高質量參會履職,展現香港代表委員風采,圓滿完成「兩會」各項任務。


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內地只容許長駐北京的外媒、港澳媒體採訪兩會,今年隨著全球放寬出入境措施,香港與內地在2月初全面通關,內地當局恢復接受身在境外媒體報名,親身到北京實地採訪。


據多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說,雖然疫情放緩,但他們今次上京仍然要「閉環」,即全程由大會安排他們岀入、居住,不能與媒體面對面受訪,並要預先做核酸才能上京。傳媒採訪亦有一定人數限制,每場記者會、會議前,均需提早進入指定酒店,進行核酸檢測。


而作為港澳人大代表駐地的北京飯店從昨日(1日)中午12時起暫停對外開放,飯店周邊有特警隨機檢查行人身份證,天安門附近的3個地鐵站部分時段封閉。


《星島日報》記者日前曾到北京飯店採訪,發現大堂前台旁邊擺放寫有「核酸檢測處」的紅色標識牌,前方放置多張紅色桌台,相信港澳代表將在此檢測核酸。飯店周邊亦保安嚴密,門外停有特警車輛,一名特警在車前隨機檢查行人的身分訊息。


全國港澳研究會顧問劉兆佳相信,今年兩會延續去年閉環安排,是因為兩會雲集國家最高領導人及高層地方官員,人數眾多,不希望他們受疫情影響。他認為如何向世界展示中國已復常,不是只看一、兩個指標,亦會檢視經濟活動、人與人間的往來,以至海外聯繫等,相信外界不會因為兩會的安排,而認為中國未走上復常步伐。


關注議題方面,劉兆佳認為,今次兩會不會特別重視香港議題,因為中央對港政策,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去年的七一講話已經說明清楚。他預料,今年兩會焦點將集中在新一屆領導層的產生,特別是國務院總理、副總理、全國人大、政協等領導人選。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