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成身退】新冠期間最高峰4000人出入 竹篙灣隔離設施今關閉
【功成身退】新冠期間最高峰4000人出入 竹篙灣隔離設施今關閉

新冠疫情走向尾聲,本港加速復常步伐。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宣布今日起將全面解除口罩令,意味本港持續逾3年的社交距離措施,在3月第一天全部解除。疫情中承擔隔離新冠患者及密切接觸者的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亦在今日(3月1日)正式圓滿完成歷史使命並舉行關閉儀式,保安局副局長卓孝業出席並致辭。


保安局副局長卓孝業表示,由臨時建立、無人願意來「糟糕灣」變到有人打電話要求進的「竹大」,由2020年7月16日初期的檢疫設施到後期收治確診人士的隔離措施,共接受27萬人入住。他感謝全港市民的認可與理解,更高度讚揚不同部門不同團隊之間的協作。


卓孝業特別提到,竹篙灣在抗疫過程中對一老一幼提供相應照顧,倉庫提供幼兒玩具,更是幫忙收治患有輕症的70歲以上老人,減輕醫管局壓力。2022年2月感染數字飆升,最高峰有4000人出入,隔離病房從第一期拓展到第六期。同時,很多退役紀律部隊人員主動站出來擔任職員服務工作,亦有受疫情影響的旅遊業工作人員、健身教練伸出援手,熟識多語言的工作人員協助幫助少數族裔患者。卓孝業亦提到感謝中海物業和中國建築在建設上的投入,以及國泰航空和美心食品公司提供膳食服務。


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的管理少不了跨部門合作。民安隊總參事梁冠康表示,最高峰時期在去年8月,投入工作總人數逾3000人。同時與多部門跨機構合作,包括衞生處、消防處、保安局等,熱線組亦24小時運作,針對市民不同需求做出即時支援。梁冠康説,民安隊所有隊員貫徹以人為本、將心比心的態度處理每一次工作。即使由今日起關閉運作,部分地方仍會在備用狀態,可以在48小時內重啟,民安隊亦會留下約80名成員處理善後行政工作及熱線電話支援服務。


民安隊巴基斯坦裔隊員夏天生説,曾有少數族裔在齋月確診,曾擔心因飲食及無人照料而拒絕入住,他耐心勸說並承諾定會提供相應的宗教餐飲,用貼心服務令對方打消顧慮。他亦利用自己的語言優勢,幫助醫護人員與患者溝通,短時間達到高效率。


中午約12時,在禮樂隊吹奏《友誼地久天長》的樂曲下,竹篙灣隔離設施緩緩關上大門,由保安局副局長卓孝業親手上鎖,標誌本港曾接收病人最多的新冠隔離設施正式落下帷幕,結束歷史使命。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