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除口罩令】孔繁毅稱公共衞生緊急狀態可直接取消 梁子超提醒要注意流感爆發
【解除口罩令】孔繁毅稱公共衞生緊急狀態可直接取消 梁子超提醒要注意流感爆發

政府今日(3月1日)起取消口罩令,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內科學系傳染病科主任及臨床教授孔繁毅今早在電台節目表示,「公共衞生緊急狀態」其實可以直接取消,口罩令的解除,標誌疫情已經過去。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則指,措施一步到位直接取消室內外口罩要求,其實問題不大,但參考其他地區經驗,稍後可能會有一定的流感浪潮,市民要好準備。


孔繁毅表示,政府的決定是正確的,現時時機已成熟,他一直都認為,3月流感高峰期已過,新冠病毒也不用太擔心,社區上已有很高的混合免疫水平,而再過一個月左右,流感的反彈情況亦會逐步減緩。他個人原本預期政府會分階段放寬室外和室內口罩令,不過今次一次過放寬,亦是合理做法。而對重點高危地點如院舍、醫院等,他認為行政措施要求使用者戴口罩,足以防範風險。


學校方面,孔繁毅指明白到家長和教師對學生的關心,不過提醒從長遠學習角度,學童在言語學習上需要看到其他人嘴唇的動作,有很大作用,而現時不接觸流感病毒,只是將爆發推遲,本身免疫系統有需要適應一下流感等上呼吸道病毒,坦言「學校預咗會有輕微上升趨勢」。最好的防護方法,還是盡快接種疫苗,防止感染後出現重症。


他又提到,其實整個「公共衞生緊急狀態」都可以取消,一些地方的快測要求亦可逐步放下:「都不再需要了,因為疫情都已經過去了。」孔繁毅回覆記者查詢時補充,政府2020年1月因應當時新冠病毒發展,根據「對公共衞生有重要性的新型傳染病預備及應變計劃」將應變級別提升至「緊急」程度,他認為這個分級可以下調。


梁子超在同一節目指出,反正除罩都是時間問題,而今次本港今次同步撤銷室內外口罩令,問題也未必特別大,始終口罩對傳播病毒只有局部的保護作用,尤其Omicron病毒傳播太快。不過他提醒,參考歐美國家和上海等地方的經驗,放寬口罩要求後,市民開始少戴口罩,流感浪潮有機會出現,尤其這幾年流感在港幾乎消聲匿跡,一些兒童出生至今都未接觸過,自然免疫力較弱,有機會出現一些嚴重的兒童感染個案,市民要小心留意,盡快接種流感疫苗。


他個人認為,市民在撤銷口罩令初期,在人多擠迫的地方如公共交通工具等,還是戴個口罩比較安全,適應一段時間。


優質旅遊服務協會主席、稻苗飲食專業學會榮譽會長黃傑龍則表示,取消口罩令等同香港已復常,沒有防疫措施,相信可以吸引旅客來港,配合旅遊界的宣傳活動,對業界復蘇有幫助。


飲食業方面,黃傑龍稱向業界了解過戴口罩的安排,不少公司都讓員工自行選擇,大部分員工都表示由於要接觸客人因此會繼續戴口罩。就其公司而言,昨日初步了解有約八成員工表示會繼續戴口罩,而如果選擇不戴口罩,公司在疫情前已有政策,如果要負責食物處理,公司會有透明面罩提供,保持食物的基本衞生。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