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競賽】日本新一代主力運載火箭H3發射失敗 或打擊日本太空戰略
【太空競賽】日本新一代主力運載火箭H3發射失敗 或打擊日本太空戰略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和三菱重工業公司今日(17日)在鹿兒島縣種子島宇宙中心,未能將日本新型主力火箭H3一號機發射升空,所搭載的地球觀測衛星「大地3號」(Daichi 3)無法升空。


H3一號機原定於當地時間上午10時37分(香港時間9時37分)從種子島太空中心發射升空,過程在串流直播,但火箭的發射台冒起白煙後,高187呎(57米)的H3一號機機體卻未能發射升空,主引擎在發射倒數至0後靜止。


據JAXA透露,雖然主引擎點火成功,但輔助的固體火箭助推器未能點火,之後將調查詳細原因。


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表示,正協調在一兩周後再次發射。


JAXA名譽教授的川泰宣指出,「能夠想到兩種可能,主引擎方面的故障導致(點火)指令未發出,或指令發出但固體火箭助推器未能點火。」的川認為,查明是主引擎方面的問題可能需要時間。


報道指出,日本計劃參加美國主導的探月計劃等下一代太空開發項目,並拓展衛星發射商業活動。因此,起到核心作用的新型火箭失敗,將對日本的太空戰略造成打擊。


H3火箭一號機最初計劃在2020年度內發射,但因新開發的LE9引擎故障而多次推遲。由於與2022年10月小型火箭「艾普斯龍」6號機發射衛星失敗存在關聯,不得不更換部分零部件等,開發工作困難重重。


據介紹,H3未來還將被用於JAXA新型無人補給機的發射,為國際太空站和美國主導的繞月基地「門戶」(Gateway)運送物資。


圖片來源:JAXA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