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合作】籲港商到南沙發展加速銜接 梁振英:內地疫情後發展暢旺、產品在國際市場有強勁競爭力
【粵港合作】籲港商到南沙發展加速銜接 梁振英:內地疫情後發展暢旺、產品在國際市場有強勁競爭力

香港與內地恢復全面免檢疫通關已逾一周。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今早(14日)接受新城電台訪問,提到過去一個月到訪多個內地城市,認為內地在新冠疫情後的發展「很暢旺」,加上國家政策是全力拼經濟,內需大,中國產品在國際市場會有強勁競爭力,故此看好中國的經濟發展。


梁振英表示,廣州南沙正發展成國際金融島,本港有很多保險公司將售後部門設在南沙,金融業亦可以在當地設立支援部門,舉例說滙豐銀行已在南沙成立全球培訓中心。他指,香港與南沙交通方便,坐高鐵只需35分鐘,雖然兩地需時銜接,但希望可以加速完成。他又稱已委託負責政策研究的小組,研究本港與南沙的規則制度如何對接,並在訊息流方面進行「數碼過關」等。


在上周一香港與內地全面通關首日,本港工商界前往大灣區內地城市對接商機,由梁振英率隊的香港考察團抵達廣州南沙慶盛站,進行為期兩天的考察活動。梁振英指,希望這些商協會各自組織訪問團,派人入駐南沙創享灣的服務中心,或是在當地聘請僱員,做到多個香港商協會聚集在同一地方,這些商協會也可以與廣州南沙的有關諮詢機構、廣東省工商聯、廣州市工商聯在同一場所辦公,互相交流、各取所長,進一步促進粵港合作。


梁振英又談及其牽頭成立的廣州南沙港人子弟學校,指現時運作暢順,坦言疫情期間開學面對不少挑戰,例如安排學生和家長過關後集中隔離,工作相當繁瑣,感謝他們的配合。他指,新學年學校會繼續在全球招生,學額500個,而學校正計劃申辦幼稚園提供「一條龍」15年教育。他說:「現在未有獨立幼稚園的校舍,會在現有的課室取數個改裝,招生的時候也毋須招滿,因為並非為了賺錢,招到多少就招多少。」


梁振英近日亦接受有線新聞專訪,認為香港在全球的外貿優勢,並未因疫情而動搖,「香港人自己關上門,是沒有辦法發展好我們的經濟」,形容疫情總會過去,不僅要「走」在形勢前面,還要「想」在形勢前面。他說:「我們現在基本上已經沒有製造業,但是在香港一買一賣,貿易額是非常大的,等於我們GDP3.3倍,我們做買賣,買全球,賣全球。」


除了南沙,梁振英亦有多次到黑龍江、海南等地考察,並受邀在當地成立合作諮詢委員會。他認為要扭轉內地對香港的固有認識,從而帶來更多機遇;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不應以貨櫃箱來論英雄,反觀要做價值更高的航運服務業。他說:「內地省市領導人來香港是絡繹於途,來香港的目的不是過去那種招商,通過內地對我們的重新認識,我們可以有新的功能。」他認為兩地在制度銜接上,內地可再放寬港人在內地的執業資格,並可以發揮雙方制度差異的優勢,從而促進合作。


另外,梁振英昨晚(13日)出席2023年穗港新春交流會,他致詞時提到疫情期間穗港兩地人員往來基本上停頓,但穗港兩地的合作不僅克服了疫情困擾,而且創造了新模式,提供了新範例,上了新台階,實現了新效果。


他提到,一週之前,諮詢委員會委員和諮詢委員會服務中心的成員機構代表共80人專門考察南沙兩天,成為通關後第一個出發訪問內地的香港代表團,發揮了頭炮作用,取得了口碑,現場考察了南沙的新規劃、新政策和新發展;他預告下周還會陪同另一個高層的香港訪問團專門考察南沙兩天。


他又指後疫情期間,粵港合作、穗港合作會有爆發性的發展,通過兩地更緊密更頻繁的溝通,並相信香港會把握好,引導好,利用好這爆發力,促進兩地共同的高質量發展,同時為香港按照「一國兩制」方針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做出新的示範。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4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