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扶貧】調查:研究指兩地分隔家庭受疫情影響最大 應為精準扶貧對象之一
【精準扶貧】調查:研究指兩地分隔家庭受疫情影響最大 應為精準扶貧對象之一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今日(23日)發布的一項調查報告結果顯示,26.9%受訪的單親家庭家長,因未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證不能在港工作,同時又因疫情封關而未能往返內地工作。近20%受訪家庭總收入為3000元或以下,平均每月收入只有6000元,較全港家庭平均低4.6倍。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本月2日至7日,共訪問52名兩地分隔單親父/母及子女,了解未能及時家庭團聚及疫情下對其經濟、就業、房屋、醫療、學習、身心健康的影響。


報告結果顯示,疫情下分隔單親家庭收入跌逾20%,收入與全港相差4.6倍。疫情封關下,26.9%分隔單親未能往返內地工作,近兩成家庭總收入減少。基本上,全部受訪者每月入息中位數均低於貧窮線一倍有多。另外,分隔家庭面臨三餐不足問題,當中近半子女(48.1%)只食兩餐及28.9%有三餐,但份量少,當處於不飽情況,兩成能吃飽的是靠取得免費食物。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指,兩地分隔家庭處於嚴峻貧窮,加上疫情打擊貧上加貧,絕對應是政府重點扶貧對象之一。建議各政策局應檢視有關政策,是否對單親家庭有幫助,並建議政府批准讓單親家長在港續期或批出香港身份證。另外社協亦建議政府成立基金幫助在內地、香港分隔兩地的單親家庭來回續期及子女學習需要的支出。社協亦指,單親家庭的住房問題亦需政府關注,並促請政府盡快全面通關,令家長可往返內地工作。


單親家庭子女劉同學說,綜援對單親家庭的支援並不足夠,當支出用在房租等生活費用後,母親生病時,也不敢去求診,僅有的收入不夠應付生活,同時母親希望把錢省下來給他們有更好的生活。


也有單親媽媽哭訴,家境困難、生活壓力大食不果腹,有時甚至考慮採摘野菜充飢,希望特區政府能重視單親家庭問題。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