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兔年】CY穿華服化身「文化大使」 訪南沙民心學校派兔公仔
【喜迎兔年】CY穿華服化身「文化大使」 訪南沙民心學校派兔公仔

兔年將至,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昨日(18日)罕有地穿起華服,化身成「文化大使」,到訪廣州南沙民心港人子弟學校,與一眾師生提前拜年,更大派兔公仔給學生,場面非常溫馨。CY又出席學校舉辦的「中華文化日」活動,觀賞學生的精彩表演。



穿著黑色華服的CY,早上來到一年級和二年級探望部分小學生,學生們看到CY後紛紛興奮上前,用廣東話和普通話跟他說新年快樂,CY則逐一送上兔公仔,並與學生互動。兔公仔有不同顏色,CY細心地挑選與學生衣服顏色相襯的公仔送給他們,亦有讓學生自己選顏色。期間,CY大讚同學的華服打扮漂亮,又問個別學生的歲數。送完兔公仔後,CY更與學生拍攝大合照。





CY其後在活動室與全體教職員見面,部分教職員穿起華服參加今日活動。CY即場大派利是,又表示稱利是封印有民心學校名字很特別。他又問起誰屬兔,說屬兔的發兩封。然後,CY與全體教職員在校園大門拍照,更特別與寄宿部導師交流。



下午舉行的「中華文化日」活動,CY觀賞學生們穿起中國傳統服飾,作出不同的傳統文藝表演,包括唱快板、彈奏古箏和琵琶、跳民族舞,總校長潘淑嫻亦聯同老師合唱大家耳熟能詳的《祝福你》,此外,當然少不了每逢農曆新年大家都很喜歡看的醒獅表演。





CY向全體師生發表演講時,先以他早前送給學生的冰糖葫蘆作引子,指出飲食文化在我國資源廣大的中國國家的東西南北食材不一樣,飲食習慣和文化也不一樣。


他指出,我國幅員廣大,文化源遠流長,他覺得中華文化是人類文化燦爛的一面,而香港則是一個中西文化交匯的地方,通通過東西文化的碰撞,我們在香港創造很多新的文化。他強調,文化差異有兩重意義,一是我們要尊重文化的差異,不僅是在我們中國裏面東西南北文化不一樣的尊重,其他如中國人跟外國人之間的文化差異,我們也應該尊重,這個就是一種世界觀。


師生又在學校廣場設計了多個攤位,同學們喝喝茶、嚐嚐麥芽糖,還可以動手寫揮春、學剪紙,體會中國文化,學生個個笑意盈盈。




CY向傳媒表示,談到學校舉辦「中華文化日」活動的原因,認為這正好結合民心的辦學宗旨,即 「香港根、中國心、世界觀、大格局」,可促進中華文化傳承創新。他指出,香港是中西交匯的地方,即使是過年的傳統方式,香港都與內地有少許不同。


CY認為,將香港的元素帶入「中華文化日」,讓同學保留「香港根」,而「中國心」當然就是我們過農曆年,是中國人的傳統活動。至於「世界觀」是什麼?他表示,世界上有200個國家,中國是其中一個,國家歷史源遠流長,幅員廣大,因此東西南北有不同慶祝農曆新年的方式,所以我們知道差異,也要尊重這些差異。


他續指,我們都知道中國和外國文化有共同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地方,希望國際社會都能夠尊重差異,這個就是引領我們從世界觀可以發展到大格局。CY表示,讓同學知道今天作為一個中國人,作為一個中國香港人,在世界上生存和發應該抱著怎樣的觀念和格局。他強調,中華文化很值得年輕一代去傳承、創新和發展,因為文化不是僵化。


CY又談及選擇兔公仔送給同學背後有什麼寄語,同學都知道今年是兔年,雖然他們只是小一、小二,但都知道自己屬什麼。而他與同學聊起來,大家都很溫馨,因此送兔公仔給他們拿回家,相信是很好的紀念。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7
好正
6
心心眼
6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