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領袖會晤】與拜登白宮會晤後發聯合聲明 岸田文雄︰中國是核心挑戰
【美日領袖會晤】與拜登白宮會晤後發聯合聲明 岸田文雄︰中國是核心挑戰

美國總統拜登周五(13日)在白宮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會面,議題涵蓋與俄、中、北韓緊張,計劃雙方共同加強在亞洲的嚇阻力。拜登稱讚日本防衛開支的歷史性增長,又形容美日關係進入非凡的時刻,是前所未有的緊密;美方將堅守美日同盟以及支持日本防衛的承諾,在日本新安保戰略的基礎上,把兩國的軍事同盟現代化,並在科技和經濟等議題上緊密合作,包括印太經濟框架。


岸田文雄則表示,日美兩國都面對近年最具挑戰和最複雜的安全環境,日本的新安保戰略訂明擁有反擊能力和增加國防預算等,以確保區內和平繁榮,亦有利於日美同盟的威懾和應對能力。他又感謝拜登為美國在地區安全方面所做的工作,並指「日本和美國目前正面臨近代歷史上最具挑戰性和最複雜的安全環境」,又表示美日兩國「共享民主和法治等基本價值觀」,強調兩國在全球舞台上的聯合作用「正變得更加重要」。


兩人其後作閉門會晤。會後發表聯合聲明提及台海局勢,指兩國在台灣問題上的基本立場不變,台海是國際社會安全與繁榮不可或缺的要素,強調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呼籲兩岸和平化解分歧;美日並調整威懾能力,應對網絡和太空領域等方面的新威脅。


雙方又同意合作加強在經濟領域上的共同優勢,包括確保半導體等關鍵技術的供應鏈安全,但未有提及日本是否會跟隨美國做法,限制中國獲取半導體技術。聲明又呼籲北京就新冠疫情提供更多和更透明的數據,以便國際社會辨別和應對可能出現的新變種。 


兩人亦就烏克蘭戰事等議題交換意見,重申反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會一直支持烏克蘭,並對俄羅斯實施制裁。雙方又再次確認,加強美日韓三國合作,應對北韓核威脅,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


岸田文雄亦有到一間大學發表演說,形容中國對日本和美國而言,都是「核心挑戰」,日美兩國以及歐洲必須團結合作,管控對華關係,同時在全球和區域和平上,與中方保持合作。他強調日方和盟友不會容許單方面以武力改變現狀,敦促北京遵守既定的國際規則,不要以違反規則的方式改變國際秩序。他又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標誌全球後冷戰時代結束,如果容許這種以武力單方面改變現狀的做法,亞洲等其他地區都會出現類似情況。


日本上個月批准了三份有關國家安全文件,明確將中國列為最大安全挑戰,並將國防開支增加一倍,包括購買可打擊其它國家的導彈,這是日本自二戰以來最大規模的軍事建設。


原圖:拜登Twitter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5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