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國家發展】出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基金會研討會 梁振英談助力內地房地產市場發展:香港應該「有位」亦可以「有為」!
【助力國家發展】出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基金會研討會 梁振英談助力內地房地產市場發展:香港應該「有位」亦可以「有為」!

由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基金會及一國兩制研究中心聯合主辦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香港助力國家經濟發展」研討會,今日(13日)下午在華潤資本潤維創坊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廣州南沙新區香港服務中心首席聯絡官、香港貿易發展局前副總裁葉澤恩,以及亞太結構融資公會聯席召集人張秀芬擔任主講嘉賓,從不同角度思考香港如何利用在吸引外資、促進中國對外貿易和助力房地產市場健康發展等方面的獨特優勢,發揮「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作用,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同時,也為香港本地開拓更廣闊的發展空間。梁振英提出,「內地房地產市場要有序健康發展,香港應該『有位』,可以『有為』』」。


梁振英在開場致詞中指出,在當前的國際背景以及新冠疫情的後續影響下,今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顯得尤為重要。他引述會議內容,提到國家首次提出「要為外商來華從事貿易投資洽談提供最大限度的便利」,以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國家亦高度重視當前房地產行業發展趨勢,提出有序健康發展新方向。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佔有獨特地位,相信可以發揮更深層次、多領域的作用。


梁振英在以《香港助力內地房地產市場有序健康發展》為題的發言中,進一步指出香港在內地房地產市場有序健康發展的過程中應該「有位」,更可以「有為」。他首先表示,其個人沒有任何上市公司的股票,不是任何上市公司的董事,在內地也沒有任何房地產。他強調,沒有上市公司股票,沒有內地房地產,並非沒有信心,而是主動迴避。


梁振英表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要確保房地產市場平穩發展,做實做好保交樓、保民生、保穩定各項工作,滿足行業合理融資需求,有效防範化解優質頭部房企風險,改善資產負債狀況。同時要堅決依法打擊違法犯罪行為,支持剛性改善性住房需求。要堅持房住不炒定位,推動房地產業向新發展模式平穩過渡」。


他又回顧內地與香港房地產市場的發展,提出香港長時期建立起來的市場法規和制度、市場管理手段,例如住房市場的產權制度、交易制度、管理制度,以至相關的法規、政策和措施,在内地的土地使用制度和住房制度改革初期,都是內地的重要借鑑對象。


梁振英指出,管理住房市場,既要避免價格急升造成的民生、泡沫化和金融風險等問題,也要避免價格下滑造成的社會、金融和其他經濟、民生問題。他又分享對香港房地產市場經驗教訓的個人領會,包括如何落實「房住不炒」、如何限制炒房等,希望對內地房地產市場有序健康發展有借鑑作用。


他又表示,香港政府不管制一手或二手房的出售價格,避免價格倒掛。即使曾經管制過市場住房的租金和在租約期滿後保障租住權,包括在一年前實施的劏房租金管制,但基本上仍遵從以下兩個原則:一是盡量縮小管制範圍,譬如香港過去曾經限制過非豪宅租金在租約期滿後的增幅,但不管制豪宅租金增幅,在不管制豪宅租金增幅的同時,保障豪宅租戶在租約期滿後的租住權;二是在市場穩定後,政府盡快撤銷管制。


梁振英最後指出,內地的土地使用制度和住房制度改革尚未完成,房地產市場的「軟件」建設尚未完成,無論是眼前迫切要解決的問題,還是中長期向新發展模式過渡問題,以至居民、政府、開發商、銀行等參與主體的功能、權責問題,香港的城市管理、治理實踐的借鑑作用是彌足珍貴的,香港數以萬計專業人士的經驗是豐富的,內地城市可以從香港引資, 也可以從香港引智。


葉澤恩指出,香港在外貿中名列前茅,有賴於商業友善的政府政策、簡單的低稅制、享譽世界的自由貿易港、公平開放的法治社會,以及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獨特優勢。他提出,內地出入口企業可以充分利用這些香港優勢,例如透過與香港出口企業合作,共拓海外市場;還可善用香港貿發局的商貿平台,透過香港的國際脈絡及關係,實現真正的「走出去」。


張秀芬在演講中簡要介紹中國內地資產證券化的發展,並討論跨境資產證券化對中國經濟發展的意義。她表示,跨境資產證券化立足香港資本市場,面向全球,可充分發揮香港作為「超級聯繫人」的優勢地位,惠及法律、財務、稅務和企業服務等第三產業的發展。香港是打造國家跨境資產證券化平台的最佳選擇。



梁振英在出席研討會後見傳媒,表示中央經濟會議是全國性非常重要的一個經濟會議,今年由於有疫情和整個國際政治、經濟形勢的影響,有關會議的重要性更大。他指出,香港在各個方面對國家的經濟發展都應該參與,而事實上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40幾年來,亦作出了不少貢獻,發揮了不少獨特作用。


他形容今次研討會在國內外的反應都是相當好,至少有30萬人在線上全程收看。他指出,研討會在房地產、對外貿易及證券三方面作出一個破題的介紹,希望引起社會和內地的重視,接下來希望就這三方面的題目深入研究,繼續向國家和香港社會提出意見和機遇。


3位講者的講稿連結如下:http://www.octs.org.hk/20230113-news-1/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