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足準備】持免費核檢證明被拒出境 市民鄭女士:相當失落
【做足準備】持免費核檢證明被拒出境 市民鄭女士:相當失落

香港與內地今日(8日)正式通關,市民須帶備3類證明文件,包括身份證及回鄉證等過境證明、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和「成功預約登記」證明。在落馬洲福田口岸,有市民持免費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但過不到關,感到相當失落。


市民鄭女士手持政府免費檢測陰性短訊,她向職員查詢後,被告知不可用免費檢測結果過關,現時需回到香港再預約進行付費檢測,「有冇人話你聽要150、240蚊(收費檢測價格)先過得關?」她無奈折返,稱不知道需做付費檢測才可過關。她對被打回頭表示相當失落,因今次回內地是探望多年無見的96歲爺爺,她說:「一定要拿紙本的、貴的240元。我不知道,你不讓我過去如何辦?當然要網開一面。」


被問及有市民免費核酸檢測但過不到關,李家超指免費檢測不是用來做通關用途,所以是沒有個人資料的,不同人士要按住自己需要,做自費核酸檢測。


預約過關須知、必備證明文件詳情如下:


網上預約分設早上、下午及黃昏3個時段,每名申請人可為最多3名同行人士一起進行預約,首階段會提供1月8日至3月4日共8星期的預約時段 ;由1月15日起,逢星期日上午9時會加入新的一星期,即3月5日至3月11日的時段,如此類推。預約系統24小時開放,以先到先得的方式分配,預約方式如下︰


1.經「香港政府一站通」(按此)登入網上預約系統,所有預約人士同一時間只可持有1個有效預約。

2.填寫個人資料,包括性別、出生日期、身份證或過境用證件資料

3.最多可預約3位同行人士。

4.選擇出境口岸,並從早上、下午及黃昏3個時段中選擇1個,系統會提供未來8星期的出境時間和日期。

5.輸入手機號碼,以接收短訊。

6.核對資料並按確定,預約程序就完成。系統會提供參考編號,以及出境口岸及日期等資料。

7.如需更改或取消,可以參考編號及證件號碼登入系統。


指定陸路口岸開放時間及名額


-深圳灣口岸:名額1萬,開放時間 06:00-24:00

-文錦渡口岸:名額5千,開放時間 07:00-22:00

-落馬洲支線/福田口岸:名額3.5萬,開放時間 06:30-22:30

-港珠澳大橋(珠海)

(只適用於私家車和跨境出租車司機和乘客,穿梭巴士(金巴)乘客無須預約。)


過關必備證明文件


1.身份證或過境證明,如回鄉證、護照等。

2.48小時內自費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3.「成功預約登記」證明,供管制站人員要求時出示,以作查核。

4.填寫內地海關健康申報表(可即場填寫)。


內地海關健康申報表


-微信「海關旅客指尖服務」微信小程序填寫。

-掃描二維碼填寫申報。

-網上填寫申報。


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取得方法


港人北上或內地人來港,皆需要持有48小時前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跨境人士如持有仍然有效的檢測結果證明,即過去48小時內進行,可使用同一證明多次出入境,毋須重複進行多次核酸檢測。而安排同樣適用於持有由內地2019冠狀病毒病核酸檢測機構發出的檢測結果證明。


本港所有出行用的核酸檢測服務均需自費,有需要人士可往社區檢測中心、檢測站或私人醫療機構自費檢測。社區檢測中心及檢測站標準自費服務(採樣24小時內收到結果證明)的收費上限為150元,特快自費服務(採樣12小時內收到結果證明)的收費上限為240元。


社區檢測中心及檢測站接受現金或非接觸式付款(例如八達通、手機支付或信用卡)。但位於室外地方的檢測點不會接受現金。


出示檢測報告


-可以紙本、短訊或截圖形式出示證明報告。

-經政府電子檢測紀錄系統網站下載的「電子檢測紀錄(自費檢測)」。

注意:以手機短訊顯示的免費社區檢測結果,不能用作過關出境 。


政府指配合通關需要,開放供網上預約檢測時段會由未來兩周增加至未來四周。如個別社區檢測中心或檢測站當天的自費服務已滿額,檢測人士可選擇到其他社區檢測中心或檢測站進行自費檢測。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無綫新聞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