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菲關係】中菲發表聯合聲明簽署多項合作文件 同意和平處理南海爭端 盡早重啟海上油氣開發磋商
【中菲關係】中菲發表聯合聲明簽署多項合作文件 同意和平處理南海爭端 盡早重啟海上油氣開發磋商

中國和菲律賓周四(5日)發表聯合聲明,表示他們同意在兩國外交部之間就南中國海問題建立直接溝通渠道,以和平處理爭端,並盡早重啟海上油氣開發磋商。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斯1月3日至5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馬可斯周三(4日)與國家主席習近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和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分別舉行了會面。此次訪問是小馬可斯去年6月上任以來,首次訪問中國,也是他首次正式出訪非東盟國家。


該聯合聲明共包含28項條款,並附帶了中菲兩國簽署的14項合作協議。在28項條款中,中菲兩國先肯定了小馬可斯此次訪華的重要意義,並回顧了兩國之間的傳統友誼。之後,中菲兩國把目光聚焦在了今後的雙邊合作上。兩國將以農業、人文、能源、基建四大領域為合作重點,並努力拓展在安全、科技、國防、貿易和投資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


中國對南海的領土主張,一直是中國與包括菲律賓在內的一些東南亞國家關係緊張的根源,南海蘊藏著豐富的石油、天然氣和漁業資源,每年海運貿易額約為3萬億美元。會談中,習近平與小馬可斯就南海局勢深入坦誠交換意見,強調南海爭議不是雙邊關係的全部,要妥善管控分歧,並重申維護和促進地區和平穩定,以及南海航行和飛越自由的重要性,雙方決定建立中國外交部邊海司與菲律賓外交部海洋司直接溝通機制,認為有助於增進互信。


據新華社報道,習近平在會見小馬可斯時表示,中方願同菲方繼續以友好協商方式妥善處理海上問題,重啟油氣開發談判,推動非爭議區油氣開發合作,開展光伏、風能、新能源汽車等綠色能源合作。習近平還表示,將推動兩國在更多領域的合作,包括拓展基礎教育、職業教育合作,探討氣象、航天等領域創新合作,中方還會和菲律賓持續開展疫苗研發合作。


菲律賓總統府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兩國周三簽署了14項雙邊協議,包括農業、基礎設施、發展合作、海上安全和旅遊等方面的協議。小馬可斯又向路透社透露,習近平承諾妥協和提供解決方案,該解決方案可以使菲律賓漁民能夠在其歷史悠久的漁場中運作。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