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式民主】美國共和黨內訌、眾議院議長仍難產 拜登:令人感到丟臉、觀感上很難看!
【美式民主】美國共和黨內訌、眾議院議長仍難產 拜登:令人感到丟臉、觀感上很難看!

美國眾議院議長人選持續難產,由於共和黨內強硬保守派與溫和派之間的內訌,令到先前擔任眾議院共和黨領袖的麥卡錫(Kevin McCarthy)經過兩日合共6輪投票,仍無法取得過半數當選門檻,反而再丟失1張選票,似乎逐漸流失黨內支持。總統拜登表示,眾議院議長選舉的僵局令人感到丟臉,又形容觀感上很難看和不是一件好事,他希望議員能夠齊心協力。


麥卡錫周二(3日)受到黨內極右翼勢力反對出任眾議長,以致未能取得過半數支持當選。雙方拉鋸戰周三(4日)持續,皆無讓步跡象。共和黨極右翼勢力改提名來自佛羅里達州的非裔共和黨籍眾議員唐納茲(Byron Donalds)挑戰麥卡錫,民主黨則持續提名非裔領袖杰弗里斯(Hakeem Jeffries)角逐議長寶座。結果連續第2天經過3輪表決,仍未有任何一方取得過半數選票;眾議院決議休會至美東時間周三晚8時再繼續,同時閉門尋求解決方案。


在周三的3輪表決中,杰弗里斯取得212票,麥卡錫201票,唐納茲20票,1人棄權。由於棄權不列入計算,當選門檻降為217票。


即使經過6輪投票挫敗,麥卡錫仍堅持選到底;「反麥陣營」成員之一古德(Bob Good)也誓言不會讓步,古德指麥卡錫繼續流失選票,時間站在他們這邊,即使用數天或數周時間換取最好的議長也值得。而共和黨內鬥分裂繼續白熱化,前總統特朗普、前副總統彭斯都雙雙呼籲共和黨員團結,把票投給麥卡錫。但長年挺特朗普,反對麥卡錫的眾議員伯貝特(Lauren Boebert)反而呼籲特朗普要求麥卡錫退選。


針對共和黨內訌以致眾議長難產,民主黨籍總統拜登形容這種情況令人尷尬,又指全世界都在注視。白宮發言人讓皮埃爾表示,拜登政府準備讓共和黨人繼續辯論的流程,讓他們自己決定誰來做眾議院議長。


根據官方紀錄,這是美國國會200多年歷史上,第15次未能在首輪投票選出眾院議長人選,對上一次為1923年,當年眾議院表決9次才選出共和黨的吉勒特擔任議長。


在美國國會規定下,眾議院選出議長後,新一屆議員才能宣誓就職,國會才能正式開始運作。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