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膠著】共和黨麥卡錫「甩轆」未獲足夠票數出任議長 美國眾議院百年來首次
【選戰膠著】共和黨麥卡錫「甩轆」未獲足夠票數出任議長  美國眾議院百年來首次

美國共和黨在11月中期選舉以222票對212票重奪眾議院主導權,未料於周二(3日)的眾議院議長選舉中戲劇性「甩轆」,該黨麥卡錫(Kevin McCarthy)在首輪投票中未能獲得足夠票數當選,需在未來日子進行第二輪投票,這是一個世紀以來眾議院第一次未能在首輪投票中選出議長。


據《路透社》等媒體報道,麥卡錫之所以在這次選舉中遭遇挫折,皆因共和黨內的少數強硬保守派支持了黨內其他候選人,「讓新的共和黨多數派陷入動盪」」,「可能是強硬派和大多數眾議院共和黨人之間的殘酷攤牌」。


美國新一屆眾議院首天會期一共有434名議員在場投票,當中包括222名共和黨員,因此麥卡錫需要取得最少218票支持,才可坐上議長寶座。然而共和黨中有19人沒有投予麥卡錫,令這位共和黨眾議院領袖只拿到203票,比議會內少數派的民主黨候選人、紐約州眾議員傑弗里斯(Hakeem Jeffries)拿到的212票還要少,可謂令人大出意外。


據報共和黨人中,有10人投了給另一黨友、亞利桑那州眾議員比格斯(Andy Biggs),9人投了給不在選票上的黨派人物,包括保守黨領袖吉姆喬丹和去年競選紐約州長的前眾議院共和黨人李澤爾丁。


投票前,麥卡錫嘗試在閉門黨內會議上說服反對者,但結果證明他的游說未能成功。他能否在往後各輪投票中獲得218票或以上支持票,目前仍是未知之數。


若眾議院院長選舉曠日持久,影響的不僅是麥卡鍚,還有整個共和黨的如意算盤,因為可能會破壞到該黨在眾議院內的優先議程進度,包括對民主黨總統拜登的政府和家人展開調查,以及涉及經濟、美國能源獨立性和邊境安全的立法優先事項。


美國眾議院對上一次無法在首輪投票選出議長,已經是一世紀前的1923年,當時經過9輪投票、拉鋸數天才定出議長之位花落誰家。而眾議院議長選舉最長的投票紀錄在1850年代,歷時長達兩個月、合共133次馬拉松式投票才分出高下。


原圖:麥卡錫Twitter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