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搶人才】「人才服務窗口」線上平台運作 孫玉菡:為人才提供資訊、協助融入香港社會,遠比津貼來得重!
【積極搶人才】「人才服務窗口」線上平台運作 孫玉菡:為人才提供資訊、協助融入香港社會,遠比津貼來得重!

政府推出的「人才服務窗口」線上平台今日(28日)起投入運作,以招攬身處世界各地的人才,更方便他們取得各項人才入境計劃的資訊和提交申請。而《施政報告》提到的一系列人才入境計劃,包括新設的「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亦由今日起接受申請。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早在電台節目表示,平台主要提供特區政府不同人才入境計劃的資訊和小工具,亦有連結入境處網站,讓有關人士以線上電子方式申請。


孫玉菡指,平台主要的目的是提供簡便易明的資訊,讓人才了解到香港的優勢,因此會繼續吸納意見,希望做到頁面精緻一點吸引多些人留意。他指,特區政府在海外及內地17個辦事處會有招商引才專組,吸引海內外人才,又會開設社交平台專號,針對特定群組推廣宣傳。對於有意見認為,政府海外辦事處招商引才專組經驗不足,孫玉菡指專組最大作用是與當地適用「高才通」計劃的百強大學聯繫,接觸有興趣的人才來港。他又指經親身接觸,對於有興趣來港發展的人,為他們提供資訊、協助融入香港社會,遠比津貼來得重要。


被問到香港的「高才通」計劃與新加坡類似計劃比較起來,是否欠缺吸引力,孫玉菡認為兩者不適合比較,因為兩地優勢不同,香港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至於「高才通」其中一個資格是申請者年薪達250萬港元或以上,他解釋在香港達到這個年薪標準的人士不足1%,但他相信會有更多人透過百強大學名單申請來港。此外,政府亦會檢討計劃,審視一些個別項目專長,但總體排名沒那高的大學,未來也可考慮加入大學名單中。


本港過去兩年損失勞動人口14萬,其中3分之2是高學歷、高技術人口,被問到有何方法「留人才」或勸人才回流,孫玉菡指,本地人才是香港的「根」,隨時歡迎他們回來建設香港,亦會向他們提供資訊、培訓等。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表示,政府有十足信心能在未來3年達到「搶人才」指標,即在2023至2025年通過各項人才入境計劃,每年輸入至少3.5萬名逗留至少12個月的人才。


「人才服務窗口」線上平台屬一站式電子化服務,提供的資訊包括香港的優勢和發展機遇、各項人才入境計劃的詳情,以至在港生活資訊等。申請者可通過平台連接入境事務處系統,辦理網上申請及領取簽證。


圖片來源:人才服務窗口網站截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