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關在望】林哲玄:本港與內地全面通關後應保持入境檢測 黃國:檢疫安排應與內地統一、本港須檢討是否將新冠當流感處理
【通關在望】林哲玄:本港與內地全面通關後應保持入境檢測 黃國:檢疫安排應與內地統一、本港須檢討是否將新冠當流感處理

國家衞健委昨晚(26日)公布解除對新冠病毒採取的甲類傳染病預防、控制措施,將於明年1月8日起實施「乙類乙管」,包括不再隔離新冠感染者等措施。醫療衞生界立法會議員林哲玄今日(27日)在電台節目表示,相信本港遲早亦不須集中隔離新冠患者。此外如兩地全面通關後,本港保持入境檢測會是好事。


林哲玄表示,內地港人可經「來港易」到港已有一段時間,期間不需進行測試,亦證明一直以來都較為穩妥。他認為來往人數增加後,到港需要檢測是好事,保留入境時一次檢測會較好,因視乎本港醫療體系情況,當外出及返港人數增加,或會對醫療體系構成較大壓力。他指現時本港公立醫院內科病房使用率已達112%,需要做好準備應對。


被問及內地入境人士是否需要符合部分條件,如要求接種3劑疫苗等。林哲玄表示疫苗接種要求也是好事,認為一劑疫苗的保護力不足夠,至少接種兩劑疫苗是基礎。他指輸入個案目前只佔本港確診個案的4至5%,香港放寬入境限制後,輸入個案未有明顯增加,相信與內地通關對本地疫情影響較小,如疫情出現大變化,亦是本地感染,與輸入個案關係不大。


林哲玄又指,入境措施有放寬空間,認為入境48小時前核酸檢測陰性及入境後兩日無症狀,再以快測檢測已經穩妥,但只以一次快測作為入境檢疫可能增加未能檢測的輸入個案數量。他續指,集中隔離措施遲早都會「淡出」,只是時間問題,認為不再集中隔離,或會導致社會面對的壓力增加,但不少已感染市民都沒有申報,但未有明顯加劇病毒傳播,因此認為風險可控。他相信可以考慮不再實施隔離,仍需確保配帶口罩以及保持社交距離。


工聯會理事長、立法會議員黃國形容,這是送給市民的「新年大禮」,又指港人以往經常利用羅湖和落馬洲口岸進入內地,希望優先重開該兩個陸路口岸。黃國今日在另一電台節目又指,本港在檢疫安排上應與內地統一,政府亦要檢討日後是否仍要實行強制檢測,及是否將新冠病毒當作一般流感處理。他説本港防疫措施必定要進一步放寬,但是否要取消口罩令及疫苗通行證等,要交由當局和專家研究。他預料,通關初期港人到內地需求會較大,認為農曆新年期間每日或有「十萬八萬」過關到內地,政府需要確保安排有序。


民建聯衞生事務發言人、立法會議員梁熙表示,很高興內地就開關提出具體時間,相信很多市民都期待相隔3年後回內地團聚的農曆新年。他期望仍有約兩星期時間,陸路海路等運輸交通,可以盡快回復服務,準備好通關後的配套,應付一通關就出現的大量人流。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委員、民建聯陳恒鑌則認為,內地疫情處於上升階段,通關初期港人未必一窩蜂去內地,通關優次不須「定得太死」,每日配額則可以定在2萬個,並重開多個陸路口岸,包括羅湖、落馬洲、以及蓮塘/香園圍口岸。


陳恒鑌形容,兩地疫情「不相伯仲」,為穩陣起見,通關初期內地居民應該在離境前做核酸檢測,已經接種疫苗就更安全。至於通關應否設「熔斷機制」,他表示,通關是所有市民共同願望,希望不要開倒車。


另外,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向《星島日報》透露,廣深港高鐵正準備恢復營運,路線不限於廣州、深圳,亦包括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在鐵路覆蓋面上做到「全面」通關。他引述消息指,當局正與內地鐵路方面商討,正安排開放更多路軌。他提出通關初期名額每日10萬人,滿足港人北上需要。


田北辰又引述消息指,通關後將新增由西九龍站來往廣州東站的列車,日後前往廣州較繁華地區,毋須再轉乘其他交通工具。 特首李家超日前述職返港後,宣佈中央已同意香港可以與內地逐步有序實現全面通關,目標1月中前落實。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