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通關】譚耀宗料明年中可全面開放 形容現時步伐已超出預期
【全面通關】譚耀宗料明年中可全面開放 形容現時步伐已超出預期

特首李家超日前宣布,中央同意逐步有序全面通關,目標下月中之前落實,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今日(26日)在電台節目上指出,對於港人來說,這是最好的消息,又認為明年年中有機會做到與內地全面開放通關。


譚耀宗表示按照官方的說法,即農曆新年前有望開始通關,這是「最好消息」。被問到明年年中、即6月左右有沒有機會做到全面通關,回復至疫情前的狀況,譚耀宗指:「我想應該可以,看到現在的步伐加速,比原先我們想的步伐還要大。」


他指,首階段需要關注內地如何放寬入境檢疫限制、首階段的人數限額,例如會增加「人文關懷」抑或抽籤的配額,但現時難以預測通關初期的開放程度。他又指內地當局判斷新冠病毒的傳染性強、殺傷力弱,當地疫情擴散程度與香港一致,只是需要一些時間建立群體免疫。


有人憂慮通關後本港藥物會否被搶購,譚耀宗認為,特區政府已經為市民提供足夠藥物,家家戶戶應有連花清瘟膠囊等儲備,又指香港本身搶購情況不算嚴重,日後內地當局也可以在出境方面控制好人流,即使通關初期藥物供不應求,經過一段時間也會慢慢平伏下來。


李家超上月提請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根據《港區國安法》作出解釋,釐清沒有本地全面執業資格的海外律師或大律師,可否以任何形式參與處理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的工作。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即將舉行例行會議,外界關注會議上會否討論解釋《港區國安法》等內容。


譚耀宗表示,今日下午隔離完後會前往會議中心,明早開會時會正式收到議程,加插議程在技術上沒有任何問題,又指特首近期提及「很快」有決定,「最快的會議即是今次,下一次會議都2月尾」,重申加入議程的可能性存在。


被問到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有沒有可能解釋更廣闊的內容,譚耀宗指「是有這個說法」,部份人指出《港區國安法》自2020年立法後已有一段時間,雖然目前個案不多,但接下來3月、9月都會有重要案件審訊,「可能講得再清楚些,法院又易些處理,有些東西釐清下、做一些授權,可以一併考慮」。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