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化強國】習近平稱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穩定安全供給是頭等大事 加快建設農業強國
【現代化強國】習近平稱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穩定安全供給是頭等大事 加快建設農業強國

一連兩天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昨日(24日)閉幕。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時強調,強國必先強農,農強方能國強。沒有農業強國就沒有整個現代化強國;沒有農業農村現代化,社會主義現代化就是不全面的。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穩定安全供給始終是建設農業強國的頭等大事,要依靠科技和改革雙輪驅動加快建設農業強國。


習近平指出,農業強國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根基,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實現高質量發展、夯實國家安全基礎,都離不開農業發展。建設農業強國要體現中國特色,立足我國國情,立足人多地少的資源稟賦、農耕文明的歷史底蘊、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時代要求,走自己的路,不簡單照搬國外現代化農業強國模式。要依靠自己力量端牢飯碗,依托雙層經營體制發展農業,發展生態低碳農業,賡續農耕文明,紮實推進共同富裕。


習近平強調,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穩定安全供給始終是建設農業強國的頭等大事。要實施新一輪千億斤糧食產能提升行動,抓緊制定實施方案。要抓住耕地和種子兩個要害,堅決守住18億畝耕地紅線,逐步把永久基本農田全部建成高標準農田,把種業振興行動切實抓出成效,把當家品種牢牢攥在自己手裡。要健全種糧農民收益保障機制,健全主產區利益補償機制。保障糧食安全,要在增產和減損兩端同時發力,持續深化食物節約各項行動。要樹立大食物觀,構建多元化食物供給體系,多途徑開發食物來源。要嚴格考核,督促各地真正把保障糧食安全的責任扛起來。


他又說,要依靠科技和改革雙輪驅動加快建設農業強國。要緊盯世界農業科技前沿,大力提升國家農業科技水平,加快實現高水平農業科技自立自強。要破除妨礙城鄉要素平等交換、雙向流動的制度壁壘,促進發展要素、各類服務更多下鄉,率先在縣域內破除城鄉二元結構。


習近平強調,農村現代化是建設農業強國的內在要求和必要條件,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是農業強國的應有之義。要一體推進農業現代化和農村現代化,也要瞄準「農村基本具備現代生活條件」的目標,組織實施好鄉村建設行動,特別是要加快防疫、養老、教育、醫療等方面的公共服務設施建設,提高鄉村基礎設施完備度、公共服務便利度、人居環境舒適度,讓農民就地過上現代文明生活。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