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國安法】黎智英涉違國安法案押後明年9.25開審 料審40日
【港區國安法】黎智英涉違國安法案押後明年9.25開審 料審40日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涉串謀勾結外國勢力案,早前因行政長官李家超提請人大釋法而押後審期,案件今日(13日)在高等法院再訊。案件由3名國安法指定法官杜麗冰、李素蘭及李運騰處理,今早開庭討論各方法律代表的合適檔期。黎智英案暫訂40日審訊在明年9月25日開審,明年11月21日審結。辯方亦透露,黎智英聘請的英國御用大律師Tim Owen現已離港。


黎智英、蘋果日報有限公司、蘋果日報印刷有限公司、蘋果日報互聯網有限公司同被控一項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以及一項串謀刊印、發布、要約發售、分發、展示及複製煽動刊物罪。黎智英另單獨被控一項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以及一項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黎智英及3間蘋果公司否認4罪。


黎智英一方由資深大律師彭耀鴻及大律師關文渭代表;3間《蘋果日報》相關公司由資深大律師郭棟明及大律師郭康麟代表;律政司的代表則為副刑事檢控專員周天行及高級檢控官李庭偉。


律政司副刑事檢控專員周天行指,現時人大尚未接受香港特首的人大釋法提請,雖然現時未有確實時間表,但相信中央正在嚴正處理,故需時留待全國人大常委會在12月27日至30日舉行會議,希望法庭另訂聆訊於2023年1月3日,期間讓控辯雙方向法庭提交有關辯方申請永久終止聆訊的文件。


代表黎智英的資深大律師彭耀鴻則指,律政司一再申請押後,但全國人大常委會早前公布的官方議程,並不見包括人大為《港區國安法》釋法,認為律政司只是估計人大會接受特首提請。法官杜麗冰稱大家都知道律政司及香港政府沒有辦法控制人大釋法的情況,可以做的只有等待。


彭耀鴻又提到入境處已拒絕批出Tim Owen就黎智英案的工作簽證申請,Tim Owen現已離開香港。法官李運騰得知Tim Owen將來港處理上市公司天然乳品前執行董事兼聯席主席陳克恩的串謀詐騙及洗黑錢案,Tim Owen代表被告陳克恩,而該案件訂在明年5月2日開審,預計審期為100日。


彭耀鴻認為人大有可能決定不接納特首的人大釋法提請,人大有可能不會釋法,希望法庭今天可訂審期,不應純粹等待人大釋法的結果。法官杜麗冰、李素蘭及李運騰均表示同意今日應訂下40日的審期,彭耀鴻希望案件可在明年10月開審,以待Tim Owen在明年9月完成處理天然乳品案。


另外,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昨日(13日)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暫無釋法議程,委員長會議未有與香港有關的議題,具體原因不清楚。他指,新一次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將在本月27日至30日舉行,是處理釋法一個很好的機會,惟他亦認為,如果香港能自己解決會更好。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