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闢分析】強調不能過度依賴西方國家在港律師事務所 梁振英:現代化國家要有自己的、獨立自主的法律服務業
【精闢分析】強調不能過度依賴西方國家在港律師事務所 梁振英:現代化國家要有自己的、獨立自主的法律服務業

終審法院上訴庭早前駁回律政司上訴,變相批准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外聘英國御用大律師Tim Owen為其出庭辯護。社會各界人士普遍認為,容許沒有香港全面執業資格的海外律師參與有關《港區國安法》的案件弊多於利,不但不能防範危害國家安全風險,更為外國插手干預香港事務開了方便之門。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今日(11日)在Facebook專頁發帖文,指12月7日立法會議員陳曼琪在會議上向政府提問了一條包括「培養本地中小型律師事務所」的問題,提到國際形勢變化,也凸顯了香港法律服務業的問題,而問題不僅是本地律師的人數或個人水平問題,而是本地律師事務所的規模和實力問題。他又指法律服務是另一類芯片,現代化國家要有自己的、獨立自主的法律服務業。


梁振英形容現況極不理想,並指出香港培養出來有水平的本地律師不少,但有規模和有實力的大多數是英美的律師事務所;本地律師受聘於英美律所,鮮有話事權,這是殖民主義的一種體現。他又以香港老牌的孖士打律師行為例,指合夥人和高級律師大多數是本地人,但被收購之後,現在已經被英美操控,「大家還記得去年十月該行中途退出,拒絕繼續代表香港大學的『國殤之柱』事件嗎」。


梁振英引用當時《眾新聞》的報道,「代表港大致函支聯會要求移走『國殤之柱』的孖士打律師行證實,將不會在『國殤之柱』一事上再代表港大」,「孖士打內部盛傳,有關決定提升到孖士打全球管理委員會層次,美國多個合夥人也曾就代表港大處理『國殤之柱』表達個人關注…過去數日回應『國殤之柱』查詢,都是由孖士打美國辦公室直接處理」。孖士打律師樓在合併後的英文名稱是 Mayer Brown, 負責港大「國殤之柱」一事的合夥人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但全球主席是美國人Jon Van Gorp, 全球管理合夥人是英國人Jeremy Clay. 


他表示移走「國殤之柱」一事被英美政治炒作,孖士打這家所謂「植根於香港」的老牌律師樓丟下香港大學,在美國人的政治壓力下跪低,「至今欠香港一個解釋、一個道歉,香港人不會忘記,不會任人『老奉』」。


梁振英指香港的法律服務業被美國人和英國人操控,「我們應該怎樣看待他們的政治問題?應該怎樣看待他們在香港和中國內地的業務?我們的國企和民企還能繼續相信孖士打這類律師樓嗎?委託律師樓辦事,所有相關資料要交給律師樓,永遠永遠在律師樓手上」。他強調香港不能過度依賴西方國家在香港的律師事務所,中國人律師和律師事務所都要爭氣,香港的中資機構、所有政府和半官方機構、以及其他中國客戶更要配合,要大力和積極支持香港本地律師事務所的發展。


原圖:網上圖片、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4
好正
4
心心眼
2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