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國安法】大律師公會主席杜淦堃回應提請人大釋法:不會破壞司法獨立 絕不相信「常態化」
【港區國安法】大律師公會主席杜淦堃回應提請人大釋法:不會破壞司法獨立 絕不相信「常態化」

關於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獲准聘用英國御用大律師Timothy Owen代表抗辯一案,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已向中央遞交報告,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杜淦堃今日(29日)會見傳媒時表示,本次釋法不會破壞本港司法獨立,也絕不相信釋法「常態化」。


杜淦堃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行使解釋權時,無可避免引起一些對香港法制討論及批評。《港區國安法》是相對較新訂立的法例,公會希望《國安法》條文尚有不明確之處,將來可由香港法庭釐清。藉《國安法》第65條,由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有關權力應當審慎地行使。


不過,對於外界關注此次提請人大釋法會否影響本港的司法獨立,杜淦堃強調,今次釋法是按現行機制處理,「這次事件我看不到與司法獨立有很大關係,我也不覺得這次事件會破壞香港司法獨立。」他又指,這是全國人大常委會就《港區國安法》首次釋法,而回歸以來僅僅釋法5次,不相信日後釋法會變成常態化。


杜淦堃認為,香港有足夠大律師處理國安案件,代表黎智英的律師團隊亦有豐富經驗,不會影響被告選擇律師的權利。認為大家的焦點應放在被告能否得到足夠保障,他相信法庭可以給予被告公平審訊的機會。


杜淦堃又引述終審法院昨日(28日)頒布的裁決書指,本港法院全力捍衛國家安全,也會按照國安法有效地採取行動,防止及打擊危害國家安全的行動,並施予懲罰。公會堅信本港法院及法律界將會繼續履行維護國家安全責任,維持法治及保障司法獨立。


圖片來源: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網頁、香港電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