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發展】總投資達162億元 南沙「芯片一條街」初具雛形 增強半導體芯片產業活力
【聚焦發展】總投資達162億元 南沙「芯片一條街」初具雛形 增強半導體芯片產業活力

半導體產業作為國家戰略性、基礎性和先導性產業,是國民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柱性行業之一。廣州南沙區亦早已因勢而謀、應勢而動,該區的產業園區開發建設管理局近日表示,南沙科創中心芯新產業園項目已正式落地南沙萬頃沙半導體集成電路產業園,將進一步增強南沙半導體芯片產業活力,而該園區的「芯片一條街」已初具雛形。


在萬頃沙智能網聯汽車產業園中打造的半導體集成電路產業園,該園區建設面積1.97平方公里,沿著園區內的萬泰路,瞄準新能源汽車產業鏈先後引進了芯粵能、芯聚能、聯晶智能、南砂晶圓、先導等一批行業龍頭企業,計劃總投資近162億元人民幣(約178億港元),已初步形成覆蓋半導體和集成電路全產業鏈環節的完整生態,包括產業鏈上遊的材料和設備,中遊的設計、制造和封裝測試,以及下遊的應用等環節,為南沙智能網聯汽車產業打造「南沙芯」。這也是南沙區貫徹落實《南沙方案》關於加快建設智能網聯汽車產業園、打造智能網聯汽車產業鏈的重要成果體現。


南沙區把穩產業鏈發展方向,在「鏈」上發力,圍繞產業鏈「延鏈、補鏈、強鏈」,引入「鏈」上各環節、各領域的標桿企業,全力推動項目快速落地、建設和投產見實效,促進半導體產業集群集聚發展。


另外,芯粵能項目作為產業鏈中遊制造領域的領頭羊,規劃建設年產24萬片6英寸和24萬片8英寸碳化矽芯片生產線,是目前國內最大的專注於車規級碳化矽芯片研發和制造的企業。該項目分為兩期進行,預計到2024年底,芯粵能一期項目將達到規劃產能,即年產24萬片6英寸碳化矽晶圓芯片,可滿足100多萬輛新能源車的需求,一期和二期項目達產後合計年產值將達100億元。


而產業鏈上遊聚焦材料領域的南砂晶圓項目,現正全力生產,預計今年年底連同其他生產線將擁有250台晶體生長爐,屆時將成為廣東省唯一一家技術領先並規模化生產碳化矽單晶及襯底的公司;下遊應用領域的聯晶智能項目也已建成投產,主要面向新能源汽車及自動駕駛的智能LED車燈模組、高端封裝部件、新型顯示器件的設計、研發與生產,同時依托晶科電子(母公司)在LED倒裝芯片、先進半導體封裝技術方面的技術儲備,從上遊產業鏈垂直整合的角度形成光、熱一體式整體技術解決方案,成功解決半導體光源「光密度及熱密度」的難題。


「2022中國·南沙國際集成電路產業論壇」於今年6月在南沙舉行,其中200多名院士、行業專家和國內外著名企業、科研機構、投資機構及半導體集成電路骨幹企業、產業鏈上下遊企業、行業組織、高等院校等代表聚首南沙共商集成電路產業發展大計。


隨著核心龍頭企業陸續落地,龍頭企業充分釋放帶動效益,吸引產業鏈優質資源集聚、「虹吸效應」日漸綻放,越來越多的關聯企業被吸引過來,彼此借勢發展。而近日南沙科創中心芯新產業園項目的正式落地,讓南沙半導體芯片產業生態變得更具活力。


該項目通過對半導體產業鏈上中下遊進行充分的研究分析,建立適應企業全生命周期的產業生態系統,提供滿足從中小型企業到大型企業需求的各種生產研發空間,融入多樣化產業配套設施,營造共享、活力、人性化的現代制造研發園區,為園區產業生態圈、創新生態鏈的構建增添新動能。


今年6月,南沙區因「鏈」施策,從創新生態鏈、發展產業鏈、融通資金鏈、融合人才鏈出發,首推「四鏈」融合政策體系,並在此基礎上精準施策推出「強芯九條」,從支持項目引入、企業融資、產業鏈聯動發展等9個方面予以扶持,進一步推進南沙半導體及集成電路產業發展。


除了政策層面的有效支持,南沙區將從服務、資源、功能配套等多方面持續發力推動營商環境全面升級,繼續導入更多優質資源和企業,優化籌建服務,保障快速建成投產出成效,同時吸引更多半導體產業高端人才與項目落戶,積蓄高質量發展後勁,持續培育和優化高品質產業生態圈。


產業園管理局未來亦將積極關注「芯片一條街」後續建設服務等各項工作,推動南沙區集成電路產業壯大,成為南沙高質量發展「強引擎」。


原圖:廣州南沙產業園管理局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3
好正
4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