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援外】共享基金會與福建省合作、助塞內加爾法蒂克地區「滅盲」 梁振英:香港優勢助國家推展國際公益事業 陳英凝:助3000病人重見光明
【醫療援外】共享基金會與福建省合作、助塞內加爾法蒂克地區「滅盲」 梁振英:香港優勢助國家推展國際公益事業 陳英凝:助3000病人重見光明

香港共享基金會早前與西非國家塞內加爾衞生部門簽署合作備忘錄,協助當地法蒂克地區開展消除白內障致盲項目。共享基金會總幹事陳英凝與福建省衞健委黨組書記 、主任楊閩紅,今日(14日)在共享基金會主席梁振英、福建省省長趙龍的見證下,舉行線上簽署合作備忘錄,福建省衞健委將派出醫療團隊為法蒂克地區的長者提供免費白內障手術。共享基金會主席梁振英致詞表示,基金會非常榮幸可以與福建省一道為塞內加爾法蒂克地區,全面消除白內障致盲積壓病例,共同為構建更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貢獻力量。


梁振英表示,中國早於1963年已向非洲派出第一批醫療隊,半個多世紀以來,中國醫療隊的身影遍布非洲大地,無私援助非洲人民,中非醫療衞生合作跨越千山萬水。同時展現了中非友誼的源遠流長。隨着中國自身的發展以及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建「一帶一路」的新倡議出台,中國對外援助和國際發展合作的事業有了新要求,也有了新舞台。


梁振英介紹指,共享基金會的宗旨是向國際社會,展現「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倡議中的「共享」精神,結合內地和香港的各自優勢,以國際非政府組織的創新模式,採取官民並舉的創新機制,通過民間募款和比較靈活的運作,開展醫療援外工作,為促進國際人文交流,增強中外民心相通,貢獻一己之力,並在未來按照既定計劃逐步發展成為具有國際人道主義援助話語權,有效支持中國參與全球治理和國際發展合作的重要力量。


他又引述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10月底在中非合作論壇開幕式上指出,中國將同非洲國家密切配合,在中非合作2035願景的框架指引下,共同實施9項工程,當中的第一項就是衞生健康工程,這也為在新時代進一步構建更緊密的中非衞生健康共同體,指明了方向。另外,在中非合作論壇的推動下,中國和塞內加爾的關係也步入新階段。中塞兩國在各領域合作,福建省與塞內加爾有良好的長期醫療合作基礎,自1975年開始派遣援塞內加爾的醫療隊,迄今先後已派出284人次,期間有10批醫療隊共146名隊員獲得塞內加爾國家級勳章。多年來醫療隊精湛的醫療技術,為當地人民提升健康福祉,也為增進兩國關係和民間友誼作出巨大貢獻。


梁振英提到他上月4日出訪塞內加爾,和塞內加爾總統薩勒會面。他透露,薩勒表示對中國長期以來在國際關係問題上,對塞內加爾的支持表示讚賞。共享基金會非常榮幸可以與福建省一道為塞內加爾法蒂克地區,全面消除白內障致盲積壓病例,共同為構建更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貢獻力量。他最後再次對福建省各界的支持表示感謝。


見證簽署儀式的福建省省長趙龍則表示,開展塞內加爾消除白內障致盲項目,必將更好地服務國家外交戰略,有力促進我國與塞內加爾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民心相通。


梁振英在簽署儀式後接受《港人講地》專訪表示,塞內加爾是西非一個欠發達國家,有約1千7百萬人口,其土地面積當中有約3分之1位於撒哈拉沙漠之中,因而發展受到一定障礙。當地白內障致盲積壓病例較嚴重,但當地人民不知道白內障致盲可透過25分鐘簡單、無需作全身麻醉的手術復明。而且病人之後還可以自己照顧自己,亦可以回到原來的工作崗位繼續工作。因此,共享基金會與塞內加爾衞生部於本月4日簽署了合作備忘錄。


梁振英指,塞內加爾是中國傳統友好國家,兩國友好關係源遠流長,共享基金會一方面與塞內加爾簽署合作備忘錄,另一方面借助內地省市自治區龐大的醫療隊,由他們派出眼科醫生和護士,在共享基金會提供的物資和移動手術車等支援下,為當地民眾提供完全免費的手術服務。與其他機構作出的短期行動不同,共享基金會承諾協助清除塞內加爾法蒂克地區全省所有的白內障致盲病例,不會留下大批失望的病人。


梁振英指出,共享基金會是一個非政府組織、非牟利的公益組織,利用香港長期以來做公益事業、慈善事業的制度,有關的法規以及文化、以至人才庫。他續指,香港有很多大型公益團體,譬如東華三院、保良局等,都是做得非常好,而且很有歷史,這在全國範圍內相當突出。他認為,這是一個優勢,讓香港可以作為與全國一起在外面做公益事業的基礎,又指香港還有「一國兩制」及語言能力強、交通便利等優勢、特點。


另外,共享基金會總幹事陳英凝接受《港人講地》專訪表示,塞內加爾是西非一個重要的發展中國家,今次選擇於塞內加爾法蒂克地區開展基金會在西非第一個重點項目,消除白內障致盲項目,為當地全面消除積壓的白內障個案,預估約有3000例。


她指出,基金會發現法蒂克地區無論是醫療資源或是醫護人員都嚴重不足,當地區眼科醫生甚至只有一兩人,大量長者患有白內障,根本是找不到地方做手術,需求迫切。共享基金會在東南亞擁有為多個國家或地區「全省全國」消除白內障積壓個案經驗,她相信基金會有能力可以幫助法蒂克地區,將所有白內障積極個案全部消除。


共享基金會將會派出一部設備齊全、由40呎貨櫃改裝的流動眼科手術車,聯同福建省衛健委的眼科醫療隊,目標用兩年時間,為塞內加爾法蒂克地區約3000名白內障病人做手術,讓他們重見光明﹐並承諾做完最後一個病人才離開。


陳英凝指出,當地雖然有基本醫院等醫療設施,但是眼科手術本身要求更精準的儀器,因此共享基金會提供一個移動手術車,車上設有白內障手術所需的設施和設備,且不受當地水質或惡劣天氣影響,只需有基本的電及食水供應即可進行手術。


陳英凝表示,由4月開始洽談,到11月4日與塞內加爾衛生部線上簽署了合作備忘錄,三方只花了半年達成共識。共享基金會目前在柬甫寨、老撾、東非的吉布提正推展消除白內障致盲工作,今次是首個西非項目,另一個西非國家毛里塔利亞,白內障消除行動的洽談亦進入最後階段。


圖片來源:梁振英Facebook、港人講地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4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