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RROR演唱會意外】警方拘5名承辦商職員 涉虛報裝置實際重量 意圖盡快獲演出許可、文體旅局局長楊潤雄:租用人違反部分租用條款 絕不辜息依法嚴懲
【MIRROR演唱會意外】警方拘5名承辦商職員 涉虛報裝置實際重量 意圖盡快獲演出許可、文體旅局局長楊潤雄:租用人違反部分租用條款 絕不辜息依法嚴懲

男子組合MIRROR今年7月28日在紅館演出,現場發生巨型屏幕墮下事故,舞蹈員李啟言及張梓峯被壓傷,當中李啟言頸椎重創。事隔3個半月,警方正式採取拘捕行動,今(11日)早在全港多區拘捕4男1女,全部都是負責設計和搭建舞台的總承辦商及次承辦商職員,懷疑虛報多項懸掛裝置的重量,誤導康文署,意圖盡快得到演出的許可。警方強調刑事調查仍然未完成,目前只是交代階段性結果,若有新證據出現,不排除再有拘捕行動。


被捕5人中,4人是藝能工程的業務總監、項目經理及技術統籌,全部負責製作及向政府呈交相關工程文件,警方稱他們涉嫌欺詐及容許物件從高處墮下。


調查發現,藝能工程負責籌辦及構建演唱會舞台,協興隆就負責安裝檢查及操作大型屏幕,所有裝置、零件由內地生產商提供。不少裝置的實際重量,跟向當局呈報的有極大分別,包括涉事巨型屏幕重9852磅,藝能工程申報3600磅,相差2.7倍;燈光支架重量5141磅,藝能工程申報1080磅,相差4.8倍;鐳射燈支架重756磅、藝能工程申報200磅,相差3.7倍;8組喇叭12240磅,藝能工程的申報只是1600磅,相差7倍多。警方指整體超重逾4倍,認為是虛報。


西九龍總區刑事部警司(行動)鍾雅倫表示:「我們有理由相信這錯誤,不是手民之誤,亦不應純粹量度單位出錯,我們有理由相信,他們是故意誤導康文署,意圖盡快得到演出的許可。」


鍾雅倫又透露,涉事屏幕事發當日早上已出現問題,但沒有人進一步維修和補救措施。


由政府成立的工作小組今日傍晚亦交代調查報告,專家顧問林超雄指,涉事屏幕其中一條鋼索斷裂,斷口顯示是金屬疲勞,認爲是護繩器狀態不好,長期壓住繩索摩擦,導致繩結構變形。另外組件重量增加,令機械承受力不夠,減低抗金屬疲勞能力。林超雄又指,連接框架及屏幕的螺絲因伸延長度太長,擺動時令螺絲彎曲。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說,相關場地租用人違反租用條款,條款要求租用人要準備裝置的詳情,但根據資料,其提交的LED 屏幕資料明顯不準確,誇大安全系數,而條款要求租用人要聘請合適的合資格專業人士,證實所搭建、安裝、用索具裝配及或懸掛搭建物或器材工程,是由熟練人員妥當進行,達到業內人士認可的標準,而且安全穩固,並由該合資格專業人士及認可人士檢查妥當,但LED屏幕墮下的事實已證明有關裝置並非「安全穩固」。


他表示,過去幾十年紅館舉辦的演唱會多不勝數,業界都可以負責任、專業地遵守租用條款,對於今次嚴重事故,業界都深感震驚,但強調這只是個別事件,而政府對相關行為絕不姑息,會依法處理。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指,審視所有證據後,認為參與演出的舞蹈員均以僱員身份參與演出,當局會考慮兩條條例,檢控僱主及演唱會承辦商。


另外,報告亦就演唱會工程提出6項建議,包括要求合資格人士更早參與檢驗舞台設計及定期監督的工作;要求租用人加強核證搭建物及器材的重量,例如要聘請的專業人士,確保重量準確無誤。同時,須為移動的裝置進行負荷認證,而鋼索及起重裝置要有品質檢測證明。最終要有第三方審核人員,檢查整個工程。當局未來數月會諮詢業界,再落實措施。


圖片來源:中通社、政府新聞處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