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教育】​​善德基金會調查指八成半受訪者認為學生提升對國家認同感能體現「一國兩制」教育的成效
【愛國教育】​​善德基金會調查指八成半受訪者認為學生提升對國家認同感能體現「一國兩制」教育的成效

為了解本港中小學推行「一國兩制」教育的情況,香港善德基金會聯同新界校長會、九龍地域校長會及香港島校長聯會於 9 月中進行「學校推行一國兩制教育的情況問卷調查」,發現逾九成受訪者指其任教學校將「一國兩制」教育融入相關學科;僅近三成受訪者認為香港學校推行「一國兩制」教育的成效良好,表示成效一般的有逾四成半,基金會認為反映香港推行相關教育有待加強,發佈會上又羅列了11項建議加強學校推「一國兩制」教育。


發佈會於今日舉行,邀請了前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先生擔任嘉賓,立法會議員鄧飛、立法會議員朱國強等就調查報告作出回應。善德基金會主席董吳玲玲致辭時表示,基金會重視「一國兩制」的推廣工作,發起調查正想更全面掌握學校推行「一國兩制」教育的現況、機遇及挑戰。


問卷調查對象為校長/副校長及負責國民教育的老師,一個月內收到 211 份有效回應,調查結果顯示,逾九成受訪者指其任教學校將「一國兩制」教育融入相關學科;兩成八教師指學校以跨學科學習形式推行;八成四受訪者認為應加入更多互動元素;六成二期望當局能提供更多針對不同崗位教師的培訓。


國情教育活動方面,普遍學校會奏唱國歌及升掛國旗和區旗,佔超過九成;以早會/周會/班主任課分享及通過節慶活動進行相關教育,亦佔逾七成,另外,對於如何體現「一國兩制」教育的成效,近八成半受訪者分別認為是學生提升對國家的認同感,以及更認識國家的現況與發展,惟僅近三成受訪者認為香港學校推行「一國兩制」教育的成效良好,表示成效一般的有逾四成半,反映香港推行相關教育有待加強。


善德基金會又提出了11項建議,支援學校推行「一國兩制」教育,其中包括,及時將中央領導人發表關於「一國兩制」的講話、有關機構關於「一國兩制」的文件轉化,令教師可即時使用的教材套;透過「電話問功課」及「上網問功課」系統,為教師解答有關憲法、《基本法》和《國安法》的疑問;為教師建立「基本法及國安法測試」網上平台等等。


圖片來源:善德基金會提供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